文旅中国:浙江音乐学院创设“五大学院”人才培养机制 创新“本科后”教育,建构毕业生“职通车”

发布时间: 2020-06-29

又是一年毕业季。年轻的学子们脱下毕业服,满怀期待热情,走上工作岗位。对于不少音乐表演类毕业生来说,被选入院团和乐队、走上万众瞩目的舞台,是他们渴望已久的梦想。然而,不少乐队管理者却喜忧参半,喜的是又一批新生力量的加入,忧的是,几乎所有毕业生都不能直接胜任乐队工作,需要院团花时间和精力进行实践培养和提升。艺术类学生在校期间,较多注重个人专业技能的训练,但在乐团中演奏的经验、技能不足,和乐团成员配合存在“慢热”的现象。这在艺术表演人才培养中比较普遍。

面对行业发展痛点、学科建设难题,6月18日下午,浙江音乐学院在众多国内外一流音乐家、著名专家学者的见证和支持下,正式创设成立了乐队学院、民族乐队学院、室内乐学院、歌剧学院、合唱学院(以下简称“五大学院”),并正式面向社会招生。浙音以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尝试解决艺术人才供需链在“最后一公里”脱节的问题,开启艺术表演类学生转型职场的“职通车”。

创新学科建设,培养成熟表演人才

“‘五大学院’是以问题为导向,以培养适应职业化要求的高级专业人才为目标的创新实践。”在发布会现场,浙江音乐学院院长王瑞介绍,随着文化演出领域的快速发展,出现了艺术院校培养模式不能有效对接职业院团人才需求的状况。“院校教育以基础性、系统性的技能训练和理论教学为主,相比毕业生入职所需的综合能力是远远不够的。因此,哪怕很优秀的毕业生,到了艺术院团,也要实习培养两到三年。”王瑞说。

 

成立仪式现场

此次成立“五大学院”,核心目标就是解决长期存在的院校音乐表演人才培养与用人单位需求不匹配、艺术表演类毕业生实践不足的“学科惯性”。据悉,“五大学院”将通过自愿报名、专业选拔考核的方式,面向国内外招收本科高年级学生、研究生、毕业生、海外留学生和刚进入院团的青年表演者。在学习阶段,将重点围绕演出实践开展系统性教学,采取完全学分制和弹性学制方式,以舞台呈现的方式进行考核,毕业后获得浙音颁发的专业能力水平证书。王瑞告诉记者:“这是一个开放式的教学平台,也是专业化教育机制下的‘本科后’教育。学生进入‘五大学院’后,实操性课程将占80%以上,有效解决当前普遍存在的毕业生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不足的问题,满足行业单位对于职业化成熟人才的需求。”

 

浙江音乐学院院长王瑞

除此之外,王瑞介绍,“五大学院”的设立是浙江音乐学院表演人才培养模式的一次重要改革,将成为浙音新的学科增长点。同时,浙音还将充分发挥院校优势,制订国内首个表演人才专业化培养规范和课程标准,推行“教学与实训共同体”课程改革,使“五大学院”的人才培养更具系统性、专业性,“这也是院团培养表演人才时很难具备的”。

 引入高端人才,打造艺术创作高地

 当下,艺术大学不仅承担着培养人才的责任,也是艺术生产的重要平台。“院校的艺术生产与院团是错位发展的。院校为了人才培养、学科发展和科研建设,经常引入大量国内外优秀资源、开展高质量的演出活动,而且更具公益性,且有条件为更多原创的、探索性质的演出活动提供土壤。”王瑞告诉记者,“五大学院”的目标愿景之一,便是打造一个有影响力的艺术实践与社会服务品牌。

 

 

小提琴演奏

 

据悉,“五大学院”创新引入了艺术总监负责制,由艺术总监负责课程设计、考试、实践演出。学院邀请著名指挥家、北德国家爱乐乐团首席客席指挥、中央音乐学院乐队学院创建者胡咏言,著名指挥家、上海乐团原团长及艺术总监、上海民族乐团原团长及艺术总监王甫建,国际顶尖小提琴家、意大利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比赛金奖获得者、英国皇家音乐学院会员荣誉(FRAM)获得者宁峰,著名男低音歌唱家、意大利共和国骑士勋章获得者栾峰,威斯敏斯特合唱学院艺术总监、牛津合唱学院艺术副总监詹姆斯·乔丹分别担任“五大学院”的艺术总监,负责组织实施教学与艺术实践活动。同时,还盛邀一批国际一流的音乐大师担任特聘教授或艺术指导。

 

“五大学院”成立仪式

“在艺术高校内引入艺术总监制是国内首创,最大优势就是强化了学院的实践性,也是浙音引入高端人才的重要举措之一。”王瑞告诉记者,艺术总监们不仅能够带来高质量、实践性的课堂教学,还能够凭借其艺术影响力,为院校引入更多国际一流的艺术大师,在指导教学、打造高质量艺术作品、提供顶级艺术演出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我希望,未来这些学院都有自己的演出品牌,通过打造如艺术节、音乐会、音乐周、比赛等,将优质艺术产品与社会共享。”王瑞说。

 以改革开新局,助力“重要窗口”建设

 “‘五大学院’就像一把金钥匙,不仅为所有有志成为专业音乐表演人才的学生打开了一扇崭新的成才大门,更为浙音‘高水平一流’的建设与发展开辟了一条崭新的路径。”当天,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褚子育与现场观众共同见证了浙江音乐学院“五大学院”的挂牌成立。他表示,此举是浙江音乐学院深化办学体制改革,早日实现“高水平一流”办学目标,努力全面展示“重要窗口”的一项重要举措。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褚子育

作为全国音乐院校中唯一一所隶属于文旅系统的本科高校,浙江音乐学院具有“院团合作”的先天优势,也更加聚焦艺术行业的人才需求,因此,也将在深化与浙江交响乐团等各大省属院团的合作、打造更符合文化行业需要的优质人才、提供优质艺术产品上,发挥浙音的独特作用。“例如,我们意识到浙江的传统文化土壤深厚,但相对缺乏更加多元、更具创新性和国际前沿性的艺术形式。近年来,我们打造推出了‘杭州现代音乐节’等前沿性、探索性的艺术演出品牌,这是浙音发挥艺术院校优势,所作出的大胆探索、尝试。”王瑞表示。

 

合唱团表演

事实上,作为一所诞生于新时代的现代化艺术大学,浙江音乐学院近年来一直在求新求变,通过深化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等,努力形成浙音特色的教学机制、教学格局和人才培养模式,例如推行分类教学、在音乐专业下设置研究所、建设大数据中心等。王瑞表示:“改革和创新实践,最重要也是最难的就是跨出跨好从‘0’到‘1’的第一步。我们要尊重艺术的特殊规律和高等教育的普遍规律,树立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通过改革创新,打破默守陈规的惯性,真正解决日复一日、长期悬而不决的发展瓶颈,以‘五大学院’建设为契机,全面深化教学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积极构建浙音品格、中国特色、国际一流的音乐表演人才培养体系,提升学院的综合办学水平与核心竞争力,努力交出一份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今年3月29日至4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对浙江提出了“努力成为新时代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在“五大学院”发布会上,褚子育深情寄语:浙音作为浙江文艺人才培养和文艺事业发展的一面旗帜,要真正实现“高水平一流”目标,就要强化“窗口意识”,主动在危机中寻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要以“五大学院”为突破,努力打造全国乃至全球音乐高等教育的“浙音方案”和“浙音标准”,变追赶者为引领者。

新闻来源:https://www.ccmapp.cn/pages/share-wx/apps/page/information/information-detail/information-detail.html?id=3d7c4e0d-098f-43ef-8ddb-cddc33f73dac&categoryID=ddbec003670a4173ba47e97b5f506004&title=&headerType=0&siteI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