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音人 | 许红霞:穿梭在音乐艺术丛林中的百灵

编辑:zhoujiali 来源:宣传部 作者:宣传部 时间:2019-04-22 人气:

  她,身袭白裙,低吟《声声慢》;她,如阳光热烈,高唱《青春舞曲》。她的歌声如潺潺流水,温润荡漾;又似姣姣月光,轻柔晕染。她是声乐歌剧系教师许红霞。




少年歌者


  “话还没有说明白就会唱歌了。”这是许红霞妈妈回忆女儿初露对音乐喜爱之情的描述。欣喜之余的父母,决定买一台录音机专门为女儿学习唱歌,那一张张泛黄的纸上还清晰地记载着父母为她所写下的歌词。谁曾想一台录音机成为许红霞探索音乐世界的第一个敲门砖, 那曾经的一笔一画更谱写出了许红霞音符跳动的人生。

   儿时的许红霞便显现出音乐上的天分,初中二年级,许红霞在一次市级比赛中认识了天津音乐学院声乐系的周贵珠教授。经过近一年的专业性训练,1994年,许红霞顺利考入天津音乐学院附中并师从周贵珠,从此开启了对民族声乐的专业学习与探索。

  1997年,许红霞以专业课成绩第一名的好成绩考入了中国音乐学院声歌系,师从王士魁教授。世有伯乐,然后才有千里马。在许红霞看来,能够跟随王士魁教授学习是人生中的一大幸事,老师的悉心指导,让她对歌唱的处理变得更加细腻与巧妙。

   五年的专业训练,许红霞对音乐的热爱渐渐化作一种执念,人生多情痴,于她,则痴于乐。最终,许红霞以五个学年总成绩排名第一的成绩被学院免试保研,师从著名声乐教育家金铁霖教授。


青年学者

 

  在金铁霖教授精心培养下,许红霞的专业水平突飞猛进,三年间分别获得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大赛银奖、中国文化部”文华奖“声乐大赛银奖、全国首届高等艺术院校民族声乐大赛银奖等诸多优秀成绩,并分别在北京、天津、山西举办四场个人独唱音乐会。在中国音乐学院举办的独唱音乐会给许红霞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那场音乐会出乎意料地极为火爆,由于当天到场的人数过多,临时决定次日加演一场。有这么多听众的喜爱与支持,给了我很大的力量。”

  屡次拿到国家级奖项的许红霞在毕业季以“优秀人才”留校任教,践行着诸位恩师的教导与内心的梦想。这一教就是十余年的时间,“耕耘”中的她不仅成为了一名优秀的教育者,更一直保持着学习者的身份。她始终告诫自己,艺术无止境,声乐演唱作为一门注重实践的艺术门类,舞台是其最好的检验方式。她先后获得第四届全国“金钟奖”声乐大赛第二名;文化部“全音速录杯”文华奖声乐大赛民族组银奖;第三届高等艺术院校民族声乐大赛指导教师奖;第四届“神州唱响”全国高校声乐展等。

  由于受到王士魁老师的教学影响,许红霞非常注重教学过程中钢琴伴奏的训练。她认为,老师可以通过将自己对声乐作品的理解和音乐处理体现在钢琴伴奏中,帮助学生把握情绪处理,让他们感受到作品的情绪基调,从而达到以情带声,用松弛自然的声音和情感去歌唱。依照这个原则,许红霞也会利用课余时间,去研究了解新作品,感受作品情感,通过向词曲作者学习,不断提高歌唱者的二度创作能力。2015年,许红霞来到了浙音。2017年,许红霞入选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三层次培养人员。2018年,出版专著《中国民族声乐教学案例研究》。


大爱师者


  在许红霞看来,教师的职责莫过于传道、 授业、解惑。金铁霖老师的声、情、字、味、表、养、象“七字”标准深刻影响着许红霞的教学理念,也成为许红霞多年来人才培养的标准。对于专业一丝不苟的她,在专业课堂上严格要求着每一位学生,从歌唱方法,到情感处理,再到舞台表演,每首作品都会不厌其烦得反复示范。学生们的每一次登台亮相,她都要一一审核,有时甚至忙不停歇地为学生选服装,做造型。

  针对不同的学生, 许红霞的教学策略始终以“因材施教”作为主线,“相比较文化课而言,声乐授课更注重学生之间的个体差异,从专业的角度来看,学生的条件、素养、水平、能力皆不相同, 自然学习的程度与方向也各不相同。作为教师,在引导学生个性的同时,也要关注他们的心理状况,要关心他们的业余生活,关心学生的情绪变化,今天状态不好一定是有原因的,解决心理问题比上专业课更重要,只有心扉打开了才能让学生更好地展现自我。”她希望当下的学生们要舍去浮夸与浮躁, 静下心来学习,慢慢形成强烈的求知欲,只有求知欲强的学生才会知道自己的不足并且会努力地弥补自身的不足。

  看似不苟言笑的许红霞在学生眼里又有不一样的一面,率真温柔,甚至是可爱。“红霞老师像春风,丝丝缕缕,沁人心脾。”学生是这样描述她的。课堂外,许红霞把自己放在和学生平等的地位,平时和学生们聚一聚,吃吃饭、 做做游戏。在她看来, 这样的方式可以拉近她和学生之间的关系,也避免了学生在上课时产生的紧张感,让学生展现出他们最真实的一面, 她也能从中收获到学生最真实的学习反馈。

  春风十里,阳光正好,花意盎然,水波温漾,润物无声。无论是教学,亦或是生活,她始终将学生们放在心中第一位,去引导他们成长,去开阔他们的眼界。在她看来,声乐带给她的不仅仅是一份满足与快乐,更是一份责任与使命。

 

  音乐陪伴许红霞走过了二十余载的成长岁月,她用音乐在教育的庄园里辛勤耕耘。她是一位挥洒汗水的园丁,为在音乐土地上成长的花朵锄草浇水。更是一只穿梭在音乐艺术丛林中的百灵,欢歌在春夏秋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