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展示清廉建设成果 打造特色文化品牌 浙音举行第三届“清音廉律”主题文艺汇演

来源:宣传部 作者:宣传部 时间:2020-11-26 人气: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11月25日晚,浙江音乐学院第三届“清音廉律”文艺汇演精彩上演。此次文艺汇演立足“清廉浙音”三年建设实际,以丰富多彩的文艺形式总结回顾了“五清工程”建设历程,精彩展现了浙音校园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助力“清廉浙江”建设又谱新曲。

 整场汇演紧扣“清音廉律”主题,通过“清之意、音之美、廉之力、律之韵”四个篇章,精心编排创演了歌曲《青莲芬芳》、小品《谁的卡》、合唱《清风校园》等13个艺术作品,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融为一体,可谓主题特色鲜明、专业优势突出、表演形式多样、时代内涵丰富。其中,歌舞《钱江廉潮》歌唱了清廉之风,展现了浙江清廉建设的新画卷;表演唱《咱给浙音拍个照》从多角度体现了浙音廉政建设的一个个动人画面;短剧《我们,就在你身边》用生动的画面强调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指示精神,告诉大家党纪国法在每名党员、每个干部、每位师生的身边,警示大家筑牢底线思维……一个个精彩的节目颂扬了浙音人“事必尽善”的艺术追求和良好的政治操守、道德品质,赢得了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

“通过增加语言类节目,更形象直观地反映浙音廉政建设的全貌,”浙音艺术处蒋巍老师在采访中说道,“我创作的《给咱浙音拍个照》是以说唱形式,用天津快板、豫剧、山东快书、越剧、京剧等五个剧种形象展现了从严治党、清廉招生、师德师风建设、思政课程、清廉浙音建设的动人场景,而《谁的卡》则讲述了浙音教师在亲人的支持下,在工作中甘于清贫、乐于奉献的精神。创作这两个作品,旨在深刻反映清廉文化已在浙音校园形成了一种新风尚。”浙音流行音乐系张正元老师表示,“歌曲《青莲芬芳》主题鲜明、立意高远,用歌舞的形式展现了浙音特色的清廉校园文化。作为一名普通的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我站在台上演唱这首歌曲,唱出了我的心声,也沁润了我的心灵。”浙音MTC合唱团成员郏浚琳表示,“在‘清音廉律’的舞台上歌唱《校园清风》感觉意义重大。作为参演者,我沉醉于舞台的耀眼;作为欣赏者,我着迷于节目的丰富;作为浙音人,我更骄傲于学校的闪耀和辉煌。今晚,我们以清廉之名聚集,共同演绎属于浙音的清廉芬芳。”音乐教育学院学生袁亚涛在观看演出后难掩激动心情说道,“‘“我真切感受到清之意、音之美、廉之力、律之韵的深刻内涵,浙音将廉政建设上的成果通过多元化的节目直达人心,真是备受鼓舞。”

一泓山水,承千载清正之志,诉说着砥砺奋进的厚重历史;一座学校,蕴清音廉律之风,凝聚着接续奋斗的强大力量。“国有所呼,吾有所应”。近年来,浙江音乐学院主动对标“清廉浙江”建设要求,党委纪委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抓基础、建队伍、立制度、创特色,聚焦主责主业,忠实履行职责,做深做细“清音廉律”,积极打造“清廉文化”,全力建设“清廉浙音”。浙音连续举办三届“清音廉律”文艺汇演,共有400余名师生参演,近3000余名兄弟院校及师生观看演出,传播力度大、受众面广,“清音廉律”已成为具有浙音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

2020年是“清廉浙音”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年,学校以“四责协同”机制为抓手,坚定不移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内部巡察常态化、制度建设规范化,持续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深入实施“五清工程”,践行干部廉洁从政、教师廉洁从教、职工廉洁从业、学生廉洁修身的使命担当,构建形成了政治生态山清水秀、干部队伍清正勤勉、制度建设正本清源、校园风气清朗向上、文化氛围崇清尚廉的校园生态,为“清廉浙江”、“清廉教育”建设提供体现文化特色和高校特色的生动实践。

展望“十四五”,浙音将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充分发挥浙江“三个地”政治优势,以“八八战略”为统领,围绕“重要窗口”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坚定执着的姿态努力践行效能纪检、智慧纪检和人文纪检的工作宗旨,忠实履行纪检监督职责,努力淬炼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浙音纪检铁军,以高质量监督促进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为高水平一流音乐学院建设保驾护航。

来源:https://zhejiang.eol.cn/zhejiang_news/202011/t20201126_204816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