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室内歌剧创作培训会

来源:艺术处 作者:刘宝淇 时间:2020-06-18

615日至16 日,由声乐歌剧系教师郑培钦主持的我院重点创作项目——浙江音乐学院室内歌剧创作培训会在杭圆满完成,此次活动由浙江音乐学院、浙江文艺创研中心和《中国歌剧学科体系构建与研究》课题组联合主办,学院院长王瑞亲临培训现场,浙江省中青年编剧、导演创新团队成员,声乐歌剧系、作曲与指挥系师生参加培训会。

培训邀请国内室内歌剧的开创者、瑞士籍华裔作曲家温德青教授和国内著名编剧、上海文广演艺集团副总裁喻荣军担任主讲嘉宾。温德青向大家普及了室内歌剧的概念和定义,并结合自身创作的两部室内歌剧《不莱梅的音乐家》和《赌命》畅谈室内歌剧创作的可行性以及艺术风格把握。最后,他还通过欧洲当代室内歌剧、俄罗斯现代歌剧的发展现状,简要介绍世界现代室内歌剧发展趋势和范式。喻荣军以“剧本背后”为主题,结合自身20多年院团管理经验和自身创作体会,向学员们介绍了编剧艺术与权力、资本和观众的关系,希望编剧创作不应局限于关注剧本本身,更应了解剧团、剧场、制作、演出以及市场。

参会人员一致表示,此次培训会是学院教师向世界学习的一扇窗口,在业内尚属首次,能够充分了解到欧洲主流室内歌剧的发展历程及现状,为我院教师提供了教学和实践的“营养补给”,也为学生延伸和拓展了学习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