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胡艺术研究中心举办“琴道神韵”系列师资培训专题讲座

来源:国乐系 作者:国乐系 时间:2020-11-25

为了让青年教师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背景下,强化责任担当、找准发展定位、提升综合素养,11月16日至17日,学校二胡艺术研究中心主办了两场“琴道神韵”系列师资培训专题讲座。活动邀请著名指挥家、作曲家杨春林教授,二胡教育家、演奏家、上海音乐学院王永德教授主讲,二胡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国乐系拉弦乐教研室主任许奕教授担任主持。

杨春林为青年教师讲授了《室内乐合奏与二胡作品创作》,并对赵喆指挥、国乐系室内乐团演奏的《李叔同组曲》——为民族拉弦乐团而作(1)《春游》二胡创作部分,以及教师何娜演奏的二胡独奏曲《陕北抒怀》进行指导。他指出,乐队必须进入“融合”的状态,演奏员要对和声产生更加敏感的认知,同时还要熟悉其他声部的旋律发展,相互依附、呼应。他强调了音准在多声部室内乐合奏中的重要性,并强调,好的作品要来源于人民,服务于人民,呼吁所有的二胡演奏者要紧抓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根,并用音乐的力量将其发扬光大。

王永德结合个人几十年的教学体会,为听众带来《新时代青年教师的担当》主题演讲,并与教师孔艳艳进行二胡合奏,指导教师陈仕杰演奏《秦风》。他提出了“传承创新”与“传承有道”的观点,讲述了二胡作为独奏乐器的发展历史和个人的求学经历。他强调,二胡音乐是以人为本的,能够体现“以和为美”的中华民族哲学观;音乐同时带有强烈的地域性与民族性,但归根结底,器乐只是表现音乐的工具,地域特色和风格特点还是要由人来把握。王永德还指出,在新时代背景下,青年教师必须融合新的元素,结合新的时代,开启新的征程,实现个人担当。同时,青年教师要拒绝“人云亦云”,只有依据新时代青少年的基本情况和特点进行教学,才能在不断传承和发展中,培养出符合新时代要求的人才。

此次“琴道神韵”系列师资培训专题讲座吸引了大量青年教师参与。讲座结束后,青年教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表示将勇挑重担,强化迎难而上的责任意识,在新时代背景下中,教师要始终恪守低调做人、踏实做事、德艺双馨的准则,继承老一辈严谨治学、为人师表的态度,不断学习创新开拓自己的事业,在将我国建设成为文化强国的感召下,为我国民族音乐的传承发展贡献个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