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曲与指挥系党总支走进环溪“爱莲堂”观莲悟廉

来源:作曲与指挥系 作者:张亚鑫 时间:2020-11-25

循先贤遗迹,承古人高风。近日,作曲与指挥系党总支组织党员赴桐庐县环溪村,参观了北宋理学大儒周敦颐后裔族居地宗祠“爱莲堂”,深刻感受“莲文化”,接受了一堂生动的廉政教育“微党课”。

周敦颐的《爱莲说》赞美了莲的高洁品性,表达了其不慕名利、洁身自好的人生态度,成为流传千年的名篇。周敦颐后裔族居桐庐环溪村已有620余年历史,村人秉承先人爱莲之好遍植荷花,以“爱莲堂”宗祠为中心传承莲文化,村内莲文化蔚然成风。

观莲悟廉,读莲学廉。党员们在参观中深深体会到莲的高洁品格和被赋予的精神内涵,以莲的品格洗涤心灵,获得为人处事的启迪,进一步增强了廉洁自律意识,筑牢了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同时,作为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环溪村悠久的历史、优美的环境、特色鲜明的村庄文化也给党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大家对如何因地制宜挖掘文化特色、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有了更深刻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