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音首部原创歌剧《国之歌》复排巡演拉开帷幕

来源:声乐歌剧系 作者:张建化 时间:2020-09-22 人气:

9月21日晚,学校首部原创歌剧《国之歌》复排巡演在大剧院拉开序幕。

该剧运用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的表现手法,讲述了人民音乐家聂耳与著名剧作家田汉在抗日斗争的烽火岁月中同仇敌忾,为唤醒民众而齐力创作,共同谱写一曲令人热血沸腾、振奋人心的传世之作《义勇军进行曲》。

《国之歌》复排是“歌剧学院”成立后的首部教学剧目的展示,也是面向师生和广大观众的一次生动而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和党性教育。通过排演歌剧,学生们在剧中学、在排练中学、在舞台上学,让舞台实践成为歌剧人才培养的平台,把爱国主义教育、红色革命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精神内涵融入学校德育和校园文化建设全过程。学生们在复排巡演中,更坚定了理想信念,弘扬了民族文化,传播了高雅艺术,将满腔的爱党、爱国赤诚情怀,转化为努力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前行动力。

据悉,歌剧《国之歌》是第六期浙江省中青年剧本扶持项目、2020年浙江音乐学院创作表演资助项,由校艺术处、声乐歌剧系、作曲与指挥系共同策划,并邀请浙江省著名导演倪东海执导,青年编剧陶国芬担任编剧,作曲与指挥系青年作曲家张昕、朱慧担任作曲,声乐歌剧系青年歌唱家刘伟、郑培钦担任副导演,歌唱家郑培钦、金瑶、叶勇、解本康、刘涛倾情加盟,与“声歌骄子”共同出演,演出制作单位为浙江演艺集团(浙江歌舞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