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中层干部集中培训会

来源:组织部 作者:组织部 时间:2020-10-15 人气:

10月14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103会议室举办中层干部集中培训会,校长王瑞出席培训会并作了题为“树立新发展理念,全面开创浙音‘十四五’发展新局面”的专题报告,全体中层干部参加培训会,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贾秀英主持。

王瑞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全院干部的能力素质和担当作为提出要求。他指出,学校即将进入“十四五”改革发展时期,各项事业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爬坡过坎、克难攻坚的任务更为繁重。全校干部要主动适应学校各项改革、发展和创新任务的新要求,努力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学会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主动担当作为,在把握教育教学规律、学科发展规律等的基础上实现变革创新,加快推动高水平一流音乐学院的建设。

王瑞结合学校事业发展需要,深入解读了中共中央、国务院新出台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和普通高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体系、学位授权审核申请基本条件等上级文件精神,并对相关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他指出,全校上下要加强学习研究,把思想认识统一到《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最新精神上来,尽快研究相关方法措施、完善相关工作制度,破立并举,构建起科学合理的人才评价、教师评价、学生评价的相关机制,为新一轮改革发展增添活力。要深刻理解和把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体系、学位授权审核申请基本条件的具体要求,提前谋划、逐条对照、加快推进,争取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中取得好成绩,争取尽快列入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

王瑞对学校“十四五”的发展规划和接下来的重点工作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改革思路和创新举措。一是突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深入推进本科教学改革。要全面推进“教学质量工程”,继续加强李叔同学院、“五大学院”等建设,健全第二专业(方向)辅修制度,不断完善分类培养机制。要大力挖掘网课资源,推动教学形式和方式改革,释放学生自主学习空间,形成典型案例,构建富有浙音特色的教育教学体制机制;二是整合相关资源,聚焦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进一步优化教学机构和学科平台建设。结合事业发展需要,逐步成立音乐教育学院、指挥系、舞蹈学院、流行音乐学院等,不断加强内涵建设,构建符合新时代音乐人才培养的教学体系。要加快推动音乐学研究所、舞蹈学研究所、戏剧学研究所等学科科研平台建设,加强研究型人才培养,加大专业型硕士培养力度。三是加大人事人才工作机制改革,进一步加强领军人才和青年人才引育力度,建设高水平教学和科研团队,加强对重大题材的创作和原创作品的支持力度,努力筑巢引凤,让浙音成为学科专业领域人人向往的高校。四是拓展工作视野,主动回应社会重要需求,主动对接浙江重大文化建设工程,在戏剧与影视、艺术管理、影视音乐创制等方面发力,培养出更多合格的影视表演人才、音乐创作人才、录音技术人才;五是深化二级管理体制改革,推进治理体系现代化。要进一步简政放权,逐步理顺事业发展各领域的二级管理体制,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做到放管结合,完善二级院系民主治学机制,进一步提升二级院系办学自主权。六是要加快落实“十四五”期间的重大举措,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各单位、部门要认真思考和谋划,紧密结合高水平一流音乐学院的建设目标,脚踏实地地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十四五”期间,要确保完成大数据中心建设、4A级校园规划、音乐创业产业园建设等一批重要项目。

贾秀英在总结中指出,王瑞校长的报告思想深刻、内涵丰富,紧密结合中央和国家的政策要求,紧密结合学校事业发展的实际,紧密结合“十四五”改革发展的形势任务,从怎么看、怎么谋、怎么干三个层次上提出思路、方向和举措,标明了事业发展的前进方向,希望各位干部以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责任感全力以赴抓发展,勇担当、善作为,共同开创学校“十四五”的崭新篇章,交出“重要窗口”建设的浙音高分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