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音独奏家室内乐团成立专场音乐会暨第三届国际室内乐音乐节圆满落幕

来源:管弦系 作者:管弦系 时间:2020-11-22 人气:

11月21日晚,学院标准音乐厅座无虚席、掌声雷动,“之江新韵”浙音独奏家室内乐团成立专场音乐暨第三届国际室内乐音乐节闭幕音乐会精彩落幕。学院管弦系、国乐系、钢琴系和附中部分教师参加演出。院长王瑞及有关部门负责人现场聆听了音乐会。

音乐会由作曲与指挥系教师周杰担任指挥,曲目匠心独运、中西合璧,包括首演的两首室内乐作品——委约青年作曲家文子洋的《之江新韵》和刘豫徽的《思南·缑城回响》。《之江新韵》四乐章音画和为13位演奏家而作的《思南·缑城回响》,是以浙江传统民歌《采茶》、舟山锣鼓、宁海平调音乐等浙江民间传统音乐为创作素材。作曲家从中提炼核心动机旋律线贯穿全曲,通过源于欧洲的室内乐演奏形式,展现出浙江绿水青山蕴涵的诗情画意。颇具浙江民间音乐风格的委约新作,经浙音独奏家室内乐团的首演,其底蕴深厚的地方文化以及形象鲜明的时代特色,被演奏家们诠释地淋漓尽致,新颖独到地表达出浙江传统文化背后那不懈的坚守与世代的传承。音乐会在德国著名作曲家贝多芬的《降E 大调钢琴与管乐五重奏 》Op6.中圆满落幕。演奏家们配合默契、精湛技艺,赢得听众阵阵喝彩。

据悉,本场音乐会不仅是备受全国音乐教育领域瞩目的浙音五大学院——室内乐学院的艺术成果展示,也是浙音独奏家室内乐团成立后的首次演出,也将为第三届国际室内乐节划上圆满的句号。独奏家室内乐团以优秀青年教师为骨干,积极探索西方管弦乐与中国音乐文化的融合,是浙音重点打造的一支演奏技术精湛、音乐素养深厚、特色曲目丰富的高雅特色室内乐团。音乐会不仅呈现他们作为全国室内乐演奏艺术翘楚的精湛技艺,更是展现浙音青年艺术家的巨大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