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音合唱交响音乐会在衢州南宗孔庙精彩上演

来源:宣传部 作者:孟欣 时间:2020-11-22 人气: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让南孔文化重重落地”的重要指示精神,继续传承弘扬以儒家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11月21日晚,学校师生带着精心创排的合唱交响音乐会“南孔礼乐·孔祥楷先生音乐作品展演”走进衢州孔氏家庙。

展演由学校与中共衢州市委宣传部、衢州孔氏南宗家庙管理委员会主办,衢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衢州南孔文化发展中心和学校作曲指挥系、管弦系、音乐工程系、音乐教育学院承办。党委书记胡建新,衢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建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利水,市政协副主席琚建军,孔子75代嫡长孙孔祥楷等出席。

 

这次音乐会以孔氏南宗家庙举行的祭祀仪式——南孔祭典作为贯穿全场的脉络,为观众呈现了“大哉孔子”“南渡风云”“有教无类”“孔洙让爵”“彦绳复爵”“楷木圣像”“东南阙里”“浩浩中华”8首合唱作品。我校青年交响乐团和音乐教育学院MTC合唱团在南宗孔庙的山水实景中,展示了孔子第75代嫡长孙孔祥楷原创、我校教师创新性改编的祭孔音乐,用西洋管弦乐演奏与合唱、吟诵相配合的艺术形式,将孔子思想、南孔历史、经典典故等融入音乐作品,再现了千年古乐下的祭典场景,营造出庄重大气的艺术氛围,着力展现中华传统美学意象。最后,音乐会以恢弘壮阔的交响乐《兵车行》《蜀道难》收尾,中国传统诗篇名作通过西洋管弦音乐和合唱形式重新诠释,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赋予了鲜明的时代魅力。

据悉,孔祥楷谱曲的祭典音乐是一种区别于古代祭乐的新式乐曲,旋律基调更为光明、张扬,我校师生在此基础上对作品进行艺术上的提升,使作品更具艺术表现力,进一步将儒家文化、祭祀音乐融入现代人特别是年轻人的审美情趣。同时,通过专业化的改编,使南孔祭典音乐从小众的、仅在祭典现场传唱的功能性音乐,蜕变为可供专业艺术团体演奏演唱、能够走进剧场、为更广泛大众所欣赏的艺术作品,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被更多人所接受、所传颂。

作为浙江省唯一的音乐高等院校,浙江音乐学院始终高度重视将艺术创作、艺术教育与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是浙江区域文化特色相融合,并注重将艺术呈现与浙江的人文优势、大美山水有机融合。近年来,学校整合优势资源,解码文化基因,传承发扬以儒家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发挥“乐”的教化作用,展现了学校在浙江建设“三地一窗口”工作中的文化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