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第三届丝绸之路乐舞艺术国际学术论坛暨西安鼓乐展演

来源:图书馆 作者:图书馆 时间:2020-11-24 人气:

1121日上午,第三届丝绸之路乐舞艺术国际学术论坛暨西安鼓乐展演开幕式在校图书馆举行。院长、党委副书记王瑞,中国音乐学院原院长、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赵塔里木以及来自国内外的丝绸之路乐舞艺术研究专家学者、浙江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成员和有关高校图书馆负责人、学院师生代表等百余人参加开幕式。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建国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王瑞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古丝绸之路研究,研究和总结古丝绸之路上经济、政治、文化交往和不同文明互学互鉴的历史经验,对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他提到,古丝绸之路上不同文明和国家、地区之间的交流互鉴,给我们带来深刻的历史启示,在国家大力倡导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背景下,深入研究丝绸之路乐舞艺术,有利于促进东西方文明之间的深入交流,为坚定文化自信提供有力支撑。

此次活动由学校主办,丝绸之路乐舞研究艺术中心、音乐博物馆、图书馆、《音乐文化研究》编辑部、陕西省艺术研究院承办。活动包括学术研讨、西安鼓乐乐谱乐器展和西安鼓乐专场音乐会三个部分。学术研讨主要围绕一带一路乐舞文化研究展开讨论,来自日本、荷兰、意大利、新西兰以及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浙江大学、中华书局、敦煌研究院、新疆艺术研究院等共35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在论坛上先后发言,共同探讨一带一路乐舞的学术成果、文化价值和现实意义。丝路起点——西安鼓乐乐谱乐器展展览共展出了鼓乐古谱、乐器原件等30余件,主要由西安都城隍庙鼓乐社、周至南集贤东村鼓乐社、大吉昌鼓乐社等知名鼓乐社和专家学者提供,向公众集中展示了西安鼓乐的悠久历史、传承现状和文化内涵。西安鼓乐浙江音乐学院专场音乐会由西安都城隍庙鼓乐社和周至南集贤东村鼓乐社联袂出演,向广大观众展示了西安鼓乐僧、道、俗三个流派的曲目,系统展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被誉为中国古代音乐活化石的西安鼓乐的独特魅力,赢得了现场观众和专家的一致赞赏。

本次活动进一步凝聚了国内外丝绸之路乐舞艺术的研究力量,汇集了研究资源,推动了丝绸之路乐舞艺术研究向纵深发展,使与会嘉宾、广大师生更深入地了解了博大精深的丝路文化,感受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和影响力,彰显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