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乐系组织教师专题学习《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

发布时间:2020-11-09

11月4日下午,国乐系召开全体教师大会,专题学习教育部等七部门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并研究部署开展首届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教育月相关活动。

系党总支书记刘彬领学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传达了学校党委《关于组织开展首届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的实施方案》,并就深入开展国乐系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进行了工作部署。

学习会上,与会教师认真学习,热烈讨论。教师代表结合实际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于海英教授表示,师德直接影响到青年一代的成长,关系到教育事业的发展,关系到中华民族的兴衰,影响千秋万代。音乐学院专业课教学是一对一授课,师生之间相处的时间更多、关系更为紧密,教师一切行为都会对学生产生直接影响,对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作为一名专业课教师,一定要热爱教育事业,勇于承担责任,在为人处事、治学态度、行为习惯、一言一行等方面自我严格要求,为学生和社会做好表率,在日常教育教学中,用行动诠释师德师风的真正内涵。

刘乐副教授表示,师德是教师最重要的素质,是教师的灵魂。高尚而富有魅力的师德就是一部教科书,对学生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会令学生受益终生。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提升教师职业道德和教学能力、落实师德师风综合评价体系等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在当前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时期规划工作中有着重要的意义,同时也是全面推进教学质量、课程改革的必然要求。通过学习《意见》,对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有了较明确的认识。

教师党支部书记张咏音认为,通过学习,自己对师德有了更加严肃、清醒的认识。作为一名教师,要不断提升个人素质、明确“思想铸魂”的职责使命,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同时,要加强学习、拓宽视野、更新知识,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努力成为业务精湛、学生喜爱的高素质教师。

梁伟副教授表示,在我国经济建设快速发展的同时,人民在精神文化层面的需求也同步提升。党和政府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教师社会地位的提升大大增强了高校艺术教师全身心投入教育事业的愿望。作为教师,理应在教学工作中更加用心、尽心践行“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这一对教师的最高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