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系举办师德师风建设暨“清音廉律著乐文”专题讲座

作者:董楚玮 来源:音乐学系 发布时间:2020-11-30

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响应学校首届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月建设要求,推动“清音廉律著乐文”廉政品牌走向深入,11月25日,师德师风建设暨“清音廉律著乐文”专题讲座在音乐学系学术报告厅举行,温州大学特聘教授、浙江省长三角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黄大同作题为《证据与推理:音乐研究的学术规范问题》。讲座由音乐学系主任林林主持,音乐学系60余位师生现场聆听了报告。

此次讲座的主题是探讨研究写作过程中的学术规范问题。黄大同首先介绍了“学术规范”一词的明确规定,并从学术研究规范、学术写作规范、学术评价规范三个方面,对于线索与证据之间的关系、选题规范、证据学原则、类比推理与因果推理、或然性与必然性、结论的唯一性排他性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就师生们关注的选题问题,从“问题意识、价值意识、可行性”三个方面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

本次讲座持续一个半小时,主讲人表达清晰、逻辑严密,吸引着在场的每一位听众,在场师生们均表示获益匪浅。师生们表示,此次讲座围绕当前在研究、写作过程中遇到的诸多困惑与疑虑,进行了例证丰富地解答,让师生们对理论研究工作中应注重的规范问题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