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整行装再出发,2023年全校教职工大会召开

作者:孟欣 来源:办公室、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02-19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正值新学期伊始,2月19日下午,学院2023年全体教职工大会在大剧院召开。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各单位、部门及附属音乐学校在岗教职工,后勤与校园安全处、乐典公司各部门(中心)负责人参加会议。

党委书记干武东在大会上作题为“深化改革 大胆创新 主动开放 全面构筑'高水平一流'发展新优势”的讲话。他简要通报了过去一年学院所取得的重大办学成果与办学成绩,以及新年以来频频传来的喜讯捷报,对过去一年全体教职工的默默耕耘和辛勤付出表示了崇高的敬意和由衷的感谢。他指出,2023年是充满想象和期待的一年,也是学院继续勇毅前行、奋力赶超、大步跨越的一年,各项工作的主基调就是以改革谋发展、以创新求突破、以开放促提升,全面推进学院全方位的攀升、晋升、飙升和跃升,以更高质量、更具显现度的标志性成果交出浙音的高分报表。

针对如何强力推进浙音的改革、创新和开放,干武东提出,一要以改革谋发展,全面激发办学新活力。党委把2023年定为改革攻坚年,将着力推进院系管理体制、人才培养模式、考核评价机制等十大领域的重点改革,逐步形成科学高效、运行顺畅、充满活力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为“高水平一流”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支撑。二要以创新求突破,全面汇聚发展新动能。要围绕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对高等教育和文化艺术事业发展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战略、新思想,重点在着力推进科创组织模式创新、着力推进管理制度机制创新、着力推进“三全育人”体系创新三方面实现突破,进而在激烈的竞争中乘势而上、跨步跃升。三要以开放促提升,全面拓展竞争新赛道。作为一所专业音乐学院,浙音相比与其他院校具有更强的公共文化属性和社会服务职能。要在对外开放上实现新突破、在社会合作上体现新实效、在文艺惠民上展现新亮点,主动打开校门、走向社会,立足浙江、服务全国、面向世界,在与社会各界的广泛互动和国际交流合作中展现作为、推动发展。四要以数智强管理,全面提升治理新效能。必须紧跟时代,加快推进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的工作理念与模式方法创新,着力打造“云上浙音”,加快打造特色场景应用,深化推进数字综合集成,以“互联网+”“数字+”“AI+”推动学院的系统性变革与重塑,以数智赋能强化管理,助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五要以党建为统领,全面扛起奋进新责任。全校要以高质量的党建为统领,践行“弘毅尚德、博约精艺”价值理念,善于统筹谋划、落实工作闭环、强化师生为本,以实实在在的业绩进一步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奋力在“高水平一流”发展新征程上取得新的突破和新的跨越。最后,他勉励全体教职工,要以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是冲刺的昂扬姿态,团结一心、奋发进取,竭力谱写“高水平一流”音乐学院新的篇章。

院长王瑞以“创新深化 改革攻坚 开放提升 全面推进高水平一流音乐学院建设”为题,全面回顾总结了学院2022年的工作,对2023年学院发展建设的各项工作进行系统部署。王瑞指出,“改革创新没有起跑线,谁觉悟谁先行”。2022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广大教职员工的凝心聚力、团结协作、克难奋进和奋力拼搏下,全校师生员工以“高水平一流”办学目标为引领,以破解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为切入点,深化改革敢为人先,创新发展勇立潮头,在教育教学水平、学科专业建设、艺术科创机制与平台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和人才集聚效应、社会服务水平和影响力、数字化改革、对外国际交流与合作、现代大学治理机制等各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学院办学水平日益提升,办学成效日益显现,办学影响力和美誉度日益扩大。

王瑞表示,在新的一年里,面对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战略新布局、艺术学一级学科目录新调整、数字变革对全球教育未来的新影响,学院要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高水平目标的“四高”原则,在全国和全球的历史场域中确定学院的定位和坐标,谋划学院的发展和方向。他围绕2023年党政工作要点,提出要深化人才培养体系改革,提升学科建设、科研创作和艺术创演水平,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全面推进开放办学,加快构建现代大学治理机制,加快实施数字校园建设,并强调了2023年要重点做好高质量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和第十四届音乐金钟奖的推荐、组织和参赛工作两项工作。最后,他希望全体教职员工勠力同心、荣辱与共、同舟共济,以饱满的热情和更大的担当作为,展现浙音人的风采和贡献,不负历史、不负韶华,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优秀的答卷。

党委副书记王均寅主持会议,针对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提出了“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学习传达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工作落实”三点要求。

会上,表彰了2022年度考核优秀单位和个人,并为参加2023年央视春晚的师生颁发了特别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