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期辅导员成长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作者:学生工作部 来源:学生工作部 发布时间:2023-04-03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升辅导员解决学生工作问题的实际操作能力,全面提升辅导员的综合素养,3月31日上午,学院成功举办了第十六期辅导员成长沙龙活动。活动由学生工作部部长朱慧琴主持,部门全体工作人员,各院系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此次沙龙。

活动邀请到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综合协调办公室副主任王云长作了题为“如何撰写好理论通俗文章”的专题讲座。王云长回顾了自身的辅导员工作经历,分享了挂职经历和省委宣传部工作经验,细致讲述了“浙江宣传”公众号的创办和发展历程,结合一个个生动具体的写作案例和接地气的故事,阐述了“理论服务于实践”和“宣传写作就是抓住人心”的宣传工作理念。他特别指出,写好理论通俗文章需要有精气神,即“不要怕”写文章和宣传文稿,要有写作气势和士气;要对生活充满热爱,选题题材可以从身边的人和事着手,做有意思的人,写有意义的文章;不要把思考和工作分开,用联系的观点和一盘棋的战略眼光去思考和工作,在干中学、在不会中学会,做好尽职履责,勇于担当作为。在互动环节,王云长就辅导员们提出的日常阅读困惑、如何精准写作发稿、如何与学生谈心谈话、怎样找到自己的研究领域和发展方向等问题均给予了耐心、细致且具有针对性和实操性的解答。辅导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干货满满、收获良多,今后将紧密结合党史理论和个人兴趣特长,积极提升写作能力,不断参与宣传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