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宝林:合唱为我本,八秒亦我家

发布时间:2018-10-09

他背对观众挥动自己的臂膀,给我们带来一场场视听盛宴。

他质朴亲切,对于八秒成员如同慈父。

他热爱音乐,倾毕生心血于合唱事业。

他崇敬教学,集一身才华于课堂研究。

他就是浙江音乐学院作曲与指挥系教授、国家一级指挥、合唱指挥研究与教学硕士研究生导师阎宝林。

天赋秉承,执着追寻

阎宝林自幼热爱音乐,样板戏、各类戏曲,话剧,二胡等等演出经历频繁。机缘巧合下,一位音乐老师偶然发现了他,惊喜于其音乐天赋并把他吸纳到民乐团中,这段历练让音乐梦在年轻的阎宝林心中渐渐发芽。工作后,阎宝林做出一个令人惊讶的决定——辞去比一般人高出两三倍工资的数控车床操作及编程工作转而继续学习音乐并考取了西安音乐学院。在80年代,他的这个决定在外人看来是无比疯狂的,用他自己的话说”音乐需要专注,学习音乐更需要奉献所有的力量,无暇顾及其他,也没有精力从事其他工作。”正是源于对音乐的这份天赋与执着,成就了今天的他。

▲担任G20峰会《最忆是杭州》大型实景音乐会合唱总指导

德艺双馨,谆谆教诲

在“八秒”之前,阎宝林在出色完成平均每周30多节课的教学任务之余,组建并担任浙江歌舞剧院合唱团14年、西子女声合唱团8年、好朋友少儿合唱团7年之久的常任指挥,期间结合教学实际做了大量合唱理论系统的研究,希望将这套体系以团队的形式表现出来。于是,“八秒合唱团”应运而生。此后,阎宝林全身心的投入到“八秒合唱团”。

▲2017年获得浙江省师德标兵称号

▲2018年获得浙江省最美教师提名奖

“八秒”锤炼过的孩子至少比别人知道什么叫坚持,严格的导师、高强度的训练…八秒就像个“魔鬼训练营”,加入的学生不仅要有一定的专业素养还要有良好的综合能力,毅力、责任感都缺一不可。每年都有不少学生无法忍受这样的训练而选择退出,但坚持下来的同学也体会到了不同寻常的“甜”,更养成了良好的秉性和较高的艺术追求。合唱是上层建筑的艺术,完全是人的艺术,人声是最富于变化的,变化中追求平衡、和谐,所以合唱需要动脑子,我每一天都在琢磨。说起“八秒”,阎老师滔滔不绝。他说,我喜欢和年轻人待在一起,他们思想前卫,会给我一些新的想法和建议,这也是互相促进、互相学习,教学相长的地方。教学相长是最精确的词,学生和老师是学习和教学的轮替,我喜欢教学,教学的过程中总结自己、总结别人。教坛耕耘数十余载的阎宝林,勤奋、谦逊、求实、奉献。他几十年如一日,牺牲双休日、寒暑假,打造出名声在外的“八秒”合唱品牌。

▲2015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八秒之声”全国巡演

▲“八秒”受邀走进国家大剧院举办专场音乐会

天道酬勤,成绩斐然

阎宝林认为,在求索音乐的道路上要不断去发现自己的不足,不断地充实自己。学生时代的他就是个不折不扣的“疯狂学习派”,只要是自己感兴趣、对专业有帮助的课,不管是哪个系,他都去“蹭课”。当了“八秒”的导师后,他最常和成员们说的一句话就是“冠军也要学会发现最后一名的优点,才会有不断的进步。”

▲“八秒”获第七届世界合唱大赛青年混声组世界冠军

音乐,成为了阎宝林一生的捍卫。他对待艺术严谨认真的态度、无私奉献和默默追求的刻苦精神使他屡获殊荣,如美国 2014 年ACDA 指挥大会“文化使者崇高赞赏”、法国第十届高盖西国际艺术节“出色合唱指挥家”、世界合唱研讨会“杰出贡献”证书等称号,指挥“八秒”等团队获世界冠军、金钟大奖等国内外最高奖二十余项和优秀指挥单项奖十余次。培养的学生数以千计,其中许多已在教学和国内外大赛中展露头角。业内对阎教授的指挥风格、合唱理念、艺术特色以及独特的教学体系高度赞赏,法国指挥大师安德里奥评价其指挥准确清晰,音色运用自如,表现淋漓尽致,处理恰到好处;中国合唱音乐奠基人马革顺大师评价其厚实的音乐功底,聪颖乐感、与时俱进。并被誉为集教学、表演、科研、编创于一体难得的“中国合唱新动向指挥”。

▲付出与收获

从浙音首个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资助项目“八秒之声”全国巡演的负责人,到浙音讲堂的首位授课者,从浙音第一个走进国家大剧院举办八秒合唱专场音乐会的指挥家,到G20大型实景音乐会的合唱总指导……一路走来,阎宝林付出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成功始于热爱,勤于求索,忠于信念;成功从来没有捷径,只有脚踏实地,求真务实。艺术旅途中心存大爱,忘我前行,阎宝林用执着和奉献的担当精神,不断的鼓舞着每一位前进的浙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