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雯怡:巴扬与她的「三趣」人生

发布时间:2019-03-13

上周五《歌手》的舞台上,当《贝加尔湖畔》的前奏响起,一阵悠扬的巴扬琴声,仿佛带来了北境的清凉微风,轻抚脸庞。

流行音乐系青年教师吴雯怡怀抱巴扬,十指跃动,左臂轻舒拉动风箱,脸露优雅自信的笑容。柔缓的弦乐烘托着巴扬流动的旋律,而巴扬的独特音色映衬着歌手的深情婉唱,珠联璧合,将此曲娓娓道来。

自5岁起跟随我国一级手风琴演奏家郭伟湘学习键盘手风琴的吴雯怡,在2006年以全国第一名的专业成绩考入上海音乐学院,跟随徐达维教授(上音现代器乐与打击乐系系主任)学习键钮手风琴;2010年赴德国代特莫尔德音乐学院攻读手风琴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杰科施.斯托潘教授;2012年7月以近满分的优异成绩获得德国手风琴演奏家硕士学位。

兴趣,让我忘却疲劳

谈起巴扬,吴雯怡的话语里盈满了深深的喜爱。

「1905年,俄罗斯一位名叫巴扬的造琴师制造出了第一台键钮式手风琴,人们为了纪念他,将这种琴命名为巴扬。巴扬所奏作品,时期跨度大,曲目风格多样;相对于键盘式手风琴,巴扬音域宽广,音响饱满,极具交响特色;作为一件独奏乐器,它拥有丰富的音色;更可以在真正意义上模仿管风琴的辉煌声音,被称作是便携式的管风琴。」

2014年11月,吴雯怡在奥地利摘得第67届手风琴世界杯大赛桂冠,并于2015年11月获得文化部表彰。在2018年全国美视杯大赛中,她与国内其他几所音乐学院的优秀青年教师以及在读学生同台竞技,不惧压力、不计得失,认真谨慎、精益求精地准备,争分夺秒、高质高效地练习,最终获得第二名的优异成绩。

「舞台就像一面显微镜,能清晰地审视出自己的短板。只要是正式登台演奏,就要咬紧牙关,安排处理好每一寸细节,演奏家都是在一次次的舞台历练中成熟起来的。生活也是如此,那些看起来活得优雅自在的人,背后一定是不懈的努力和高度的自律。这两次高强度的比赛,不仅丰富了舞台经验、锻炼了舞台掌控力,也使我慢慢地磨出了一种‘想赢不怕输’的心态。」谈到演奏,吴雯怡言语里更是充满了敬畏。

志趣,使我坚毅持久

虽然不乏在国内外权威赛事中的出色成绩,吴雯怡却不只是「参赛型选手」。她说:「比赛只是天时地利人和的一件事情,获得的成绩只能代表我那一个场次的演奏是相对成功的,并不代表我的将来。要配得上演奏家的称号,我必须不断丰富曲目量,不断吸取能量和精华,不断举办音乐会,不断经受各大舞台的洗礼。」吴雯怡是这么说的,同时也是这么做的。近年来,她多次在国内外举办个人独奏音乐会以及专题演出,足迹遍及德国、奥地利、俄罗斯以及国内各大音乐院校、各地音乐厅。2018年,吴雯怡完成了在上海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以及浙江音乐厅的个人独奏巡演音乐会,对一名院校教师来说,在繁重的教学任务之余,把握时间去练习一整场音乐会的曲目,是相当不容易的,这不仅是对体力的考验,更是对精力的深度打磨。

「浙音作为一所新生的音乐院校,需要去社会上展示学院教师的实力与风采。」纵观国内手风琴领域,像吴雯怡这样大量举办音乐会并不断更新曲目的青年教师是不多的,她坚持在独奏的舞台上绽放,是青年教师中的优秀代表。同时,吴雯怡拥有一种作为教师的强烈责任感与使命感:她将教学揉合于表演中,大到整场演出的稳定发挥,小到舞台上的动作、姿势、神态,耳濡目染之中为学子树立典范,在他们心中埋下向阳的种子;用舞台的磨砺为他们修剪枝叶,把每个学子当做一件艺术品,用心塑造。

问到在艺术道路中对吴雯怡影响最深、帮助最大的人,她由衷地谈起了她的恩师,现任上海音乐学院现代器乐与打击乐系系主任徐达维教授。「去年五月在上音的独奏音乐会,徐老师一直贴着从后台通往舞台的门,站着听完了整场音乐会,我是事后才听旁人说起这个细节的,徐老师时而面色从容,时而略显不安,时而笑意萌生,时而又眉头紧锁。我完全能想象恩师的表情,眉眼间充满了对我演奏的指正与期许。老师一路的陪伴与激励,给了我更大的动力去不断追寻演奏的高度,追寻音乐的真善美。因为有了这样的恩师,使我渐渐懂得如何去做一名老师。这种师道的传承让同为人师的我以之为镜,更懂得如何去对待自己的学生。」

吴雯怡与恩师徐达维教授

「行动总是比言语更有说服力。」她回想起那些准备巡演的日子,以每日苦练八、九小时的切身示范,以言传身教影响学子,培养他们“ 明确当下任务、踏实练好作品”的习惯;拉着学生观看走台,用实战经验对他们循循善诱,为其将来要走的艺术表演道路奠基。也许是受恩师徐达维的影响,吴雯怡更是对学生有严格的要求:「全神贯注于每一个环节,不管是一条音阶、一首练习曲还是一首大作品,都应逐个音地仔细处理。复杂的事情简单做,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

乐趣,使我精神充实

尽管教学与练琴已经占据了吴雯怡绝大部分时间,她仍会坚持跑步、锻炼身体,假期时享受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在旅途中体会自律与自由的关系。「不论是工作,还是运动,甚至是旅游,我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修炼和丰富自己的灵魂,从而使我的演奏越来越有魅力。」吴雯怡笑着说,「小时候,演奏是我的兴趣;学业上升时期,演奏是我的志趣;到现在,它已经成了我生命里最大的乐趣。」

后续

《歌手》的舞台,不同于吴雯怡以往的演奏风格,但却是巴扬不可忽视的另一番情调与魅力。「流行手风琴在国内外也是一门独立的专业,特别在法国和阿根廷,深受人民群众的喜爱。能在《歌手》的舞台上亮相,能很大范围的将巴扬这件乐器带入观众的视野,使手风琴不仅在学院中开花,更能在大众中生根。」

 

吴雯怡与巴扬是共在的。

「演奏这条路是一场修行,我永远要比过去的自己做的好。无论走多远,我都能时刻想起少女时期的自己,那一颗明媚而笃定的初心。」恰是这份热爱与坚持,塑造了这位落落大方、年轻美丽的音乐家,在台上与她的琴、与她的音乐如此融洽地合二为一。

言语尽头,音乐响起。就像她与巴扬的故事,寂静又热烈,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