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 张萌:学习是孤独的,但会在爱里成长

发布时间:2022-04-02

编者按:为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激励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争当“四个引路人”、争创“四个相统一”,学院组织开展了第一届“最美浙音人·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评选工作,共评出“好老师”8名、提名奖8名。本刊将持续刊登“好老师”的先进事迹。本期推出第一届“最美浙音人·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获得者、流行音乐系教师张萌。

“萌姐上课很严厉,但是个很nice的人。”提起流行音乐系教师张萌,她的学生都这样评价。

2017年,张萌加入了浙音大家庭,担任流行音乐系教师。比学生大不了几岁的她,一直被亲切地称为“萌姐”。但是她的专业实力有目共睹——2018 年6月获得由中国声乐家协会主办的第六届“孔雀奖”高等艺术院校声乐展演“优秀教师指导奖”;同年9月,她获得了“新松计划”浙江省青年歌手大赛流行唱法A组兰花奖、金奖;2020年全球发行了自己担任词曲、演唱,并编曲制作的原创歌曲《早睡》和《晚睡》,其中《晚睡》获得浙江省第十一届音乐舞蹈节兰花奖银奖。她还担任了如《新声有范》等多档综艺节目的声乐指导,并参加了各类省级演出。今年初,在浙江省第二届“最美浙江人·最美文旅人”发布会上,她演唱了主题曲《追梦在最美路上》,广受好评。

正如学生所说,“严厉”是由于张萌在教学上对学生要求很高。专业课上,她认真对待每一节课,将自己所学毫无保留地输出,并根据每个学生的特点悉心指导。她十分注重学生演唱的细节,“声音太诚实了,处处是细节,一个呼吸都会暴露你的心情、你的演唱状态”。所以,没有做好准备就来上课的同学要面临很大的“压力”,甚至唱到一半,自己都惭愧地唱不下去了。

有人认为,对于流行音乐而言,似乎有了天赋就有了一切。面对怀揣艺术才华的年轻学子们,张萌总是不停鞭策,告诉他们流行音乐也是一门科学性的学科,既要遵循解剖学、发声动力学等科学训练原理,也需要充足的音乐阅读量和知识储备。“我必须严肃地告诉学生们要尊重流行音乐,对他们进行正向价值观的引导。毫无准备来上课没办法达到很好的训练效果,不仅是对老师教学的不尊重,更是对这门学科和自己未来音乐事业的不尊重。”张萌说。

而严厉的背后,张萌在学生心中又很“nice”。张萌的课堂氛围非常轻松,“流行音乐鼓励感性,鼓励学生恰当地张扬个性”,只要能够更好展现音乐,学生可以随意选用自己喜欢的姿势上课。在她的课堂上,学生可以充分表达自己对音乐的看法,大胆尝试自己喜欢的音乐风格,“跟社会不同,学校是个容错率很高的地方,我鼓励学生去尝试、去冒险,去挑战不同的演唱风格。”

教书育人,不仅教的是专业,更要引导学生积极面对生活,直面并解决人生路上遇到的一些困难和困惑。“我们是距离造‘星’最近的专业之一,面对各种诱惑、各种压力,难免会有迷失困惑的时候。”作为老师,张萌告诉学生当下这个行业的现状,鼓励大家沉下心来苦练“内功”,让扎实的专业水平成为长远的立身之本;而作为“萌姐”,她用心聆听每位同学的心声,哪怕下班后的时间也是她工作的延续——她会随时回复学生发来的信息,有些学生深夜发来demo,有些是对课上内容的提问,有些则是交流和谈心,倾诉在学习、生活与情感上的困扰与苦闷。

无论多晚,张萌总会认真回复每条信息,尽自己所能为学生排忧解难,以至于很多学生总觉得“萌姐晚上是不睡觉的”。对此,张萌又欣慰又无奈。“学习的过程注定是孤独的,特别是对于那些离家求学的孩子,我可能是他们在这个城市最亲近的人、是他们的依靠。我作为一个姐姐的角色站在学生的身边,并真心希望他们都会在我爱的教育中成长和进步。”张萌说。

“Follow your heart”,张萌经常对学生这样说。在她的积极引导下,学生们专业出色,为人真切,正直有爱,心怀坦荡。她指导学生文彦杰、郭逸鸿分获首届浙江省流行新星歌手选拔展演亚军和优胜奖,洪一诺参与《明日之子》水晶时代并获得全国亚军,郭逸鸿在第七届孔雀杯高等艺术院校声乐展演比赛中获铜孔雀奖,茹今获得“新松计划”A组优秀奖……除此之外,她的学生在学院“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奖学金、专业奖学金、艺术实践奖学金等奖项上也常常榜上有名。

严厉与包容并存、理性与感性兼备,

“又甜又酷”的张萌,

是学生心中的当之无愧的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