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艺宣讲

音乐教育学院组织班级赴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文艺宣讲音乐会

来源:音乐教育学院 发布时间:2023-05-12

 

 

为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音乐教育学院组织音教204班的同学们走出学校,走进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了一场推动高雅艺术进校园、弘扬民族文化的学习实践活动。

 

 

全体同学在音教学院团委书记、学工办主任张冉冉老师、班主任林静老师及全体辅导员的带领下来到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艺术宣讲班级音乐会。两校的同学们一起用琴声展现自我,描绘时代青春;用舞蹈传递力量,焕发青年活力。

一、重奏

长笛重奏曲《沃尔塔瓦河》等以丰富的表现力与优美的音乐而广为流传。无论是结构还是音乐上都通俗易懂,曲调明快、欢乐,是人们幸福生活、开朗情绪的写照,展现了神话般的幻想、大自然的神秘色彩和诗情画意。

 

弦乐四重奏和管弦重奏的两首作品演奏,让观众们陶醉其中,带来视听上的一种别样的感受。

 

古筝的灵动与弹性,代替了钢琴丰富多彩的和弦铺垫与打击乐复杂多变的节奏,使《动感弹拨》整首乐曲充满了现代气息及火热的激情,既有拉美流行音乐的韵律,又不失中国传统音乐的风味。

 

琵琶二重奏《彝族舞曲》以抒情优美的旋律,粗犷强烈的节奏,描绘了迷人的夜色和人们欢乐舞蹈的场面,富有浓郁的民族特点和强烈的时代气息。

 

笛子四重奏《春到湘江》表现了湘江两岸秀丽的春光和人们欢欣鼓舞建设家园的壮志豪情。以其鲜明的湖南花鼓音乐特色,时而激情如火,时而流畅清雅的旋律,而被广为流传。作为江南丝竹八大曲之一的《中花六板》,旋律清新流畅,细腻柔美,富有浓郁的江南韵味,是江南丝竹的代表曲目。

 

二、独唱、独奏

 

声乐独唱歌曲《我的灵魂随风飘扬》是一首追忆曲,“故人并不是离开,而是在这自然的风中一直停留在你身边”。爱和慰藉随风飘扬,世间美好与你环环相扣。

琵琶独奏《云想·花想》,洋溢着浪漫的情怀,把人们带进古朴、婉转的乐章中,充分展现了琵琶的独特魅力,展现了如诉如泣、娓娓道来的深切情丝。

笛子独奏以高昂明亮的曲调表现出风光明媚的秀丽春晨景色。从缓慢叙述着浪漫的情愫,到呈《春风夜雨情》现出两情相悦的欢乐情感,最后以思念的心情,结束在甜美的记忆里。

 

三、合奏

 

《花儿与少年》取材于青海民歌,融入了“花儿”的旋律。其曲调高亢悠扬,歌曲表达自由率真,有“西北之魂”之称,是一首流传地域广泛的具有西北特色的民族音乐。

《花好月圆》该曲采用带再现的单三部曲式,旋律简洁欢快,朴实自然,感情真挚,意境深远,抒发了人们乐观的情绪和对美好前景的憧憬与追求。

 

四、舞蹈

 

来自杭科院T.B.E街舞社的负责人和大一新社员,会在流行音乐《Antifragile》的动感节拍中通过多变而又整齐的齐舞展示出青春与活力,用他们动感的舞姿解放灵魂,撑起美的曲线。

 

 

这是一场专业与实践相结合的音乐会,从器乐、声乐到舞蹈,从独唱、独奏到重奏、协奏与合奏,从传统民族音乐到西方经典音乐和影视流行作品,音教204班的同学们充分发挥自身特色与优势,带来了内容形式丰富多彩的音乐盛宴。一首首蕴含着不同时代特色、民族情感的作品萦绕在所有师生们的耳畔和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