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艺宣讲

钢琴系开展文艺轻骑兵走基层——茶村钢琴思政音乐展演

来源:钢琴系 发布时间:2023-05-23

5月19日晚,暮色笼罩在茶园,一场浪漫的钢琴音乐会,在杭州市转塘街道上城埭村的一间庭院里启幕。在充满家庭氛围的庭院内,我系“文艺轻骑兵”将高雅艺术送到村民群众身边,与上城埭再次携手共赴这场“共富”之约。

此次“家庭音乐会”的演奏场地选在农户杜彩良的院子里,幽美整洁的庭院配上婉转悠扬的乐声,交错的灯带随着琴键的跳动附和,尽显浪漫气息。

音乐会在钢琴系师生演奏的四手联弹《春节序曲》中正式拉开帷幕;随后,《平湖秋月》《茉莉花》《黄河》《中国之梦》等多首耳熟能详的乐曲相继上演;浙音钢琴系副教授杨锦还现场指导当地钢琴爱好者演奏,接着我系学生与农户女主人合作表演《今夜无眠》;最后,浙音师生与村民共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点燃了这个浪漫之夜的激情,为音乐会划上了一个完美句号。

 

钢琴系副教授杨锦指导当地小朋友

郭春晖、肖伟四手联弹《春节序曲》

王欣瑶、左雨禾四手联弹《平湖秋月》

王香婷、俞晓雯四手联弹《茉莉花》

马昊楠、王亚述四手联弹《黄河》

魏子闳演奏《中国之梦》

钢琴系学生魏子闳与村民方蔚岚共演《今夜无眠》

我系师生与村民共同演唱《我和我的祖国》

 

此次活动由西湖区转塘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浙江音乐学院党委组织部指导,转塘街道党建办、文化站,浙江音乐学院钢琴系党总支,上城村党总支主办,也是转塘街道上城埭村与浙江音乐学院校地共建的文化志愿项目——“共富向未来”系列活动之一。“共富向未来”系列活动于2022年启动,去年,浙江音乐学院钢琴系学生在上城埭的茶山间给村民们带来了一场茶园钢琴音乐沙龙。

上城埭村作为杭州市首批共富村,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多个国家级荣誉。自2021年11月起,浙江音乐学院与转塘街道开展党建结对共建,通过发挥各自的特色与优势,以党建联盟为牵引,合力打造党建统领、多样服务、深度融合、合作育人的校地党建共建新矩阵。

“共富向未来”开展两年来,我们见证了上城埭的蝶变,目睹了村民们勤劳致富的幸福生活,也深切感受到他们对艺术的热烈追求和向往。此次将活动场地选在村民家中,旨在以音乐为媒,增进师生与村民的“面对面”交流。

此次活动是浙音钢琴系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环节,也是加强教学与实践相结合、探索“思政+钢琴音乐”新模式的一次积极尝试。杜彩良一家是上城埭村民靠自己双手一步步走向富裕最典型的缩影。我们在他家的庭院演出,能够让师生切身感受到“让老百姓幸福就是党的事业”的深刻内涵,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中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琴韵沐心”是浙江音乐学院钢琴系倾力打造的党建品牌,是系部人才分类培养机制的成果展示,也是系部丰富学生艺术实践机会,完善教学艺术实践机制的有效举措。我系将在当地持续开展形式更为丰富的文艺惠民服务,打通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将高雅艺术送到田间地头、百姓身边,以文艺星火带动精神共富,在满足百姓对高质量文艺精品需求、助力精神生活的共同富裕中发挥艺术院校的优势、贡献艺术力量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