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艺宣讲

钢琴系师生赴武义县开展“文艺轻骑兵”专场艺术演出

来源:钢琴系 发布时间:2023-05-26

5月23日晚,在美丽的“温泉之城、萤石之乡”武义县市民广场的音乐驿站旁,一场浪漫的水上钢琴音乐会启幕。浙江音乐学院钢琴系“文艺轻骑兵”成员研究生徐若斌与钢琴系的师生们一起回到自己的家乡,将高雅艺术送到百姓身旁,共度音乐之夜。

这场音乐会的演奏场地选在市民广场的湖面上,波光粼粼的湖面倒映着交错的灯光,悠扬的乐声伴随晚风飘荡,尽显浪漫气息。此次活动由浙江音乐学院钢琴系、武义县文化馆主办,音乐会主奏由钢琴系武义籍学生徐若斌、徐若珂等担任,在钢琴独奏曲《浏阳河》中拉开帷幕,包含了《舞狂》、《春舞》等中国近现代作品,以及《茉莉花》、《彩云追月》、《梁祝》等观众们耳熟能详的曲目,更有音乐大师莫扎特和勃拉姆斯的钢琴四重奏。钢琴系黄翔副教授还亲临现场给当地的钢琴爱好者进行指导。音乐会在弘扬、传播、继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体会中国本土音乐文化的同时,更让百姓们体验了中西音乐文化的交融,雅俗共赏。

 钢琴系副教授黄翔对琴童进行指导

徐若斌钢琴独奏《春舞》

  徐若珂、徐若斌四手联弹《彩云追月》

“二十三钢琴四重奏”组合(徐若斌、王真、曲雅婷、金韵言)演奏《我和我的祖国》

浙音钢琴系文艺轻骑兵合影

武义作为浙江山区26县之一,是“下山脱贫”的发源地,实现了423个自然村搬迁下山,5万多贫困农民脱贫致富的壮举,在中国脱贫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如今武义县,一派欣欣向荣,以秀美山川和丰富物产在温泉、茶叶、萤石等产业大放异彩,被专家学者誉为“中国反贫困战略创新的最佳县域样本”。

此次活动作为浙江音乐学院钢琴系追寻习近平总书记浙江足迹,“文艺轻骑兵”走进26山区县之“倾情反哺家乡,助力精神共富”系列活动的重要一站。旨在“扬文化、连中外、爱家乡、促发展”,传播钢琴音乐文化,让琴韵沐心,以实践育人,让学生们深切体会到山区的变化,不断增强传递钢琴音乐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人民来检验育人成果。

后陈村副书记陈军表示,这是当地第一次如此近距离感受古典音乐魅力,希望将来有更多像这样的能够便捷欣赏专业演出的机会。徐若斌说:“作为浙音钢琴系‘文艺轻骑兵’,能够在家乡举办钢琴独奏音乐会,用自己的专业艺术实践反哺家乡,为家乡的精神文化建设出一份力,感到非常地荣幸。也希望今后家乡的土地上能有更多的人了解钢琴艺术,爱上古典音乐,共同助力精神共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