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艺宣讲

音乐学系开展“护航亚运,乐音赋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音乐学系 发布时间:2023-07-11

为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所提出的“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并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在杭州亚运会到来之际,结合“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会理念,音乐学系积极组建在杭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实践内容为三部分:开展艺术实践课程;参观浙江科技馆;西溪湿地绿色文明实践。

2023年7月8日上午,浙江音乐学院“护航亚运·乐音赋美”实践团队到达春江社区正式开启为期一周的实践活动。此次实践团队共15人,分别来自音乐学系、声歌系与戏剧系,他们分工明确、团结协作。在出发前团队已制定了初步的教学计划,抵达春江社区社会工作室熟悉了教学环境、了解学生情况以后,现场召开了一次团队会议,展开讨论,及时调整并完善了教学计划与方案,成员之间也通过进行自我介绍环节,以此来增进团队感情、增加团队默契。

此外,音乐学系党总支副书记方振宇也于上午亲临现场给实践团队送温暖,并进行指导工作,在方书记的亲切关怀下,团队队员协同配合,使得社会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艺术实践课程开展的首堂课是齐心协“绿”组精心设计的“丹青妙手”小画堂课。该堂课旨在以手绘心,传情达意,以亚运会吉祥物头像为主题,充分发挥同学们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发掘他们的艺术潜力,一笔一画描绘出心中的柔软,将概念与意义具象地跃然纸上,以线条勾勒故事,用色彩描绘斑斓的情感,展现出了无与伦比的艺术魅力。课堂中邱颉萌、廖芷艺、金雨轩三位同学全程细心教学,提供细心的帮助和引导,多元化的教学和奖励互动营造了良好的教学氛围,让小朋友们感受到了关心与鼓励。

随后是一元一次方程组准备的“声如夏花”合唱课。该课本着对同学们听觉和乐感的培养,发展学生综合音乐素质,培养群体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组员们选择了《送别》这样一首优秀的学堂乐歌,其旋律优美,歌词朗朗上口却又意味深长,作为小朋友们的合唱学习歌曲再适合不过了。由李奕静、李颖群、鲁尘逸三位同学耐心地教学,在加强科学发声、音准的练习同时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音符的力量感染着课堂上每一位同学与小朋友,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最终展现出一首动人心弦的合唱作品成果。

 下午,校团委副书记徐晓昀莅临活动现场进行了督导检查,帮助团队更高效地进行社会实践。实践工作结束后,徐书记对团队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对成员表达了热切关心,寄予厚望。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接下来的日子里,音乐学系将持续开展“护航亚运·乐音赋美”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彰显浙音学子的精神风貌。青年大学生作为国家的后继气力,应当做到全面发展自己,投身到社会实践才能使我们学有所用,在实践中成才,在服务中成长,只有把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才能更好地投入到祖国的建设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