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艺宣讲

出访中东欧,用舞蹈讲好中国故事!

来源:舞蹈学院 发布时间:2023-07-20

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上的讲话精神,促进与中东欧地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艺术交流和文明互鉴,延续我校与中东欧地区良好的交流合作态势,也为学生提供优质的国际艺术实践平台,应保加利亚索非亚中国文化中心、斯洛文尼亚马里博尔国际民间艺术节、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艺术大学和罗马尼亚蒂米什瓦拉文化之家的邀请,学校组织民族民间舞团一行19人于6月23日至7月9日赴上述四国开展巡演。舞蹈学院党总支书记叶坚琳、舞蹈学教研室负责人杨旭东、中国民族民间舞教研室副教授李子、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焦阳带领15名舞蹈学院学生,顺利完成演出任务,得到我国驻外使馆、文化中心以及艺术节组委会的高度赞赏。

 

 

舞蹈学院15名学生演员来自不同专业和班级,此次交流活动时间紧、任务重,不少同学除了繁重的课业之外,又恰逢桃李杯舞蹈展演、期末考试等活动的重叠。为了顺利完成此次交流活动,同学们放弃休息时间,见缝插针地利用夜晚及周末练习,仅仅一个多月,就顺利完成了16个作品的排练,在17天里完美呈现了17场精彩的演出,充分彰显了“弘毅尚德 博约精艺"的浙音人价值理念。

 

舞蹈团的成员们深知,此次交流活动不仅代表浙江音乐学院,更是代表中国青年文艺工作者。为了不负观众的期待,舞蹈团师生秉持"事必尽善"的校训精神,利用休息时间排练复盘,力求将最完美的作品展现在外国观众面前。每当演员们上场前总能听见当地的主持人说“They are the students from Zhejiang Conservartory of Music”时,大家心中总是会充满油然而生的自豪感。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正值全国上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传播中国文化是新时代赋予文艺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舞蹈学院师生在此次交流活动中,身体力行,用舞蹈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积极为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