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余音绕梁·浙音青年钢琴家奏响“中国之声”——浙音·德清国际钢琴音乐节暨钢琴系青年钢琴家中国作品专场音乐会

来源:钢琴系 发布时间:2023-06-06

 

6月2日初夏之夜,浙音·德清国际钢琴音乐节暨钢琴系青年钢琴家中国作品专场音乐会在浙江音乐学院标准音乐厅圆满落下帷幕。德清县相关领导,浙江音乐学院领导和钢琴系全体师生现场观看了演出。参加本次演奏的五位青年钢琴家,聚焦中国主题,选取不同改编作品,以别具特色的演奏,并通过线上同步直播等方式,用钢琴传递“中国声音”,用音乐讲好“中国故事”,为广大音乐爱好者和社会公众带来一场钢琴艺术的盛宴,成为浙音·德清国际钢琴节上靓丽的风景。    

开场是青年钢琴家吴君麟老师的钢琴独奏《松花江上》。他娴熟的技巧,将和声的民族音乐元素与西方作曲技法完美结合,整曲旋律时而舒缓悠长,时而激昂愤概,使听众深切感受到“九一八”抗日救亡人民的悲愤情怀,唤醒民族之魂,激荡出强烈的爱国救亡感染力。

由青年钢琴家朱昊老师独奏的《第一奏鸣曲》给现场听众展现了一种兼并东西、综合多元的音乐形态。这首由储望华先生创作的钢琴作品,将西方的和弦结构与中国化的和声音响完美融合。结构庞大,力度、织体变化丰富,和声饱满,每一乐章又个性鲜明。青年钢琴家朱昊老师以其精湛的技艺,热烈、神秘、柔美、深情等各种情绪相互交织丰富的音乐感染力,唤醒了听众内心深处的共鸣与遐想,仿佛看到了储望华先生的那片拳拳赤子之心。

青年钢琴家黄翔老师和青年钢琴家陈在田老师的四手联弹现场演奏《走西口》和《太阳出来喜洋洋》。钢琴改编曲《走西口》运用了山西民歌素材,表现出民族音乐所具有的独特的文化内涵。通过和声色彩的控制,严谨的结构及内声部力度、疏密变化,在中国化民歌主题基础上融合西方作曲技术,具有“中西融汇,雅俗共赏”的艺术特色。

四川民歌《太阳出来喜洋洋》改编曲采用了变奏曲式,节奏明快,音乐清新质朴,曲调高亢,表现农民上岗劳动的喜悦之情。青年钢琴家黄翔老师和青年钢琴家陈在田老师的四手联弹演奏,将民歌形式进行创新,和声、旋律更加丰富立体,音乐充满律动与生命力,洋溢着浓浓中国味。

青年钢琴家朱昊老师和青年钢琴家陈小雨老师精彩的四手联弹将音乐会推向高潮。其中的《皮黄》和《茉莉花》两首风格对比显著的民歌令人印象深刻。《皮黄》结合了京剧里西皮和二黄的唱腔元素,融入唱、做、念、打,刚柔并济,节奏变化多端,两位老师通过精湛的技艺及你中有我的配合,将国粹与西洋乐器钢琴相融合,促进了中国音乐风格多元化的发展,不仅用音乐表达了历史悠久的中国音乐文化和民族特色,并通过钢琴演奏传播世界。

回旋变奏曲《茉莉花》旋律清新淡雅,柔美婉转,两位老师丰富的触键赋予乐曲以细腻温暖的音色,仿佛一幅江南水墨画映入眼帘。杜宁武先生的这首钢琴改编曲以另辟蹊径的视角与独特的创意,将中国传统民歌进行创造,营造出香气扑鼻的满园花色,依托钢琴为表达方式,在原曲韵味的基调上,注入全新的灵魂和内涵,并巧妙地将西方钢琴艺术进行中国民族化处理,以钢琴的演绎展示中国传统音乐的独特美感。

朱昊老师和陈小雨老师四手联弹世界首演的《之江新声》,一呼一应的演奏如同渔舟唱晚般,宁静清澈又美丽自然;乐曲发展到中段,节奏变得紧凑,欢快而充满活力,如同浙江人勇立潮头的改革精神。

整场音乐会在青年钢琴家朱昊老师和青年钢琴家陈小雨老师精彩的四手联弹《歌唱祖国》中圆满结束,音乐厅内弥漫着浓郁的钢琴中国风。

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本场中国作品音乐会通过演绎不同风格、形式的民歌钢琴改编曲,不仅提高了民歌的艺术魅力,还对民族音乐和现代和声民族化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将中国传统文化蕴含的古典美与东方韵味推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