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艺术创表

浙音扬琴炫动长安 国乐系师生赴西音开展学术交流

作者:国乐系 来源:国乐系 发布时间:2023-05-05

4月28日,应西安音乐学院民乐系邀请,我校国乐系于海英教授带领浙音炫动扬琴乐团,在西安音乐学院举办专题讲座及音乐会。

当天上午,于海英在西安音乐学院教学演奏厅主讲了题为“扬琴演奏的美学思考”学术讲座,西安音乐学院民乐系及陕西省扬琴专业委员会的多位专家莅临现场。于海英以充沛的热情、生动的语言、典型的例证,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扬琴演奏的基本素养、技术技巧、风格特征与审美思考,兼具专业性与普适性,对扬琴及相关专业的学者都有很大启发。

当晚,于海英带领炫动扬琴乐团在西安音乐学院学术厅举办“潮涌浙江”——扬琴新作品交流音乐会。演出精心选取了本世纪以来的优秀扬琴作品,如经典作品《春》(作曲:黄河、王瑟)、《炫光》(作曲:张嘉阳)、《大武山蓝》(作曲:林心萍)等,既有独奏作品如《十里红妆》(作曲:王云飞)、《征途》(作曲:王瑟),也有重奏作品如三重奏《汗青》(作曲:王云飞)、《炫动江南》(作曲:王云飞)、《送我一支玫瑰花》(编曲:赵俊毅)、《山哈》(作曲:王云飞)、《潮涌浙江》(作曲:王云飞),其中大部分为原创新作品。这些作品传承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展示了艺术家深沉的民族情怀,讴歌了和谐发展的新时代,凸显了浙江地域风情为主题,结合西方现代音乐创作技法和精彩的扬琴现场演绎,彰显了国乐之美、扬琴之美,受到现场观众的热烈欢迎。

据悉,5月27日、6月8日,于海英教授专题讲座及扬琴新作品交流音乐会将在中国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举办。本次系列交流活动是学院扬琴演奏、教学的一次跨地、跨校成果展示。活动经过长时间酝酿和多方论证,代表了学院扬琴演奏专业方向的教学水平和表演水平,旨在以丰富多元的艺术实践形式促进专业交流,推进协同育人,是展现国乐系的办学特色、传承经典、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瑰宝等一次积极尝试,为高等音乐艺术院校打造品牌和精品,推进实施五育并举提供了可贵的实践经验,拓展了有力的实施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