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艺术创表

声乐歌剧系教师参演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青春之歌》

作者:声乐歌剧系 来源:声乐歌剧系 发布时间:2023-05-08

4月27日至5月1日,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青春之歌》在北京启幕。声乐歌剧系教师、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获得者刘涛饰演卢嘉川一角,在歌剧舞台上饱满演绎了杨沫笔下的经典人物。院长王瑞观看演出,并对演出的圆满成功表示衷心的祝贺。 

此部歌剧是国家大剧院制作推出的第一百部剧目,由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吕嘉执棒,歌唱家宋元明、赵丽丽、韩蓬、梁羽丰、周正中、刘涛、蔡静雯、胡越、关致京共同演绎,与国家大剧院合唱团、管弦乐团共同呈现觉醒年代的青春力量。

《青春之歌》表现了几个年轻人不同的思考、选择和成长。林道静离开余永泽而追随卢嘉川,不是个人情感的转移而是生命价值的重选。卢嘉川的精神感召的背后是民族的呼唤,余永泽在温情脉脉中构筑的小家庭留不住心向大社会的林道静,这不仅体现了不同的心胸、格局、境界,更体现了不同的意义理解、价值选择、责任担当。

导演王晓鹰表示,把年轻的生命,投入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革命洪流之中,随着时代大潮滚滚向前,这就是中国青年最大的浪漫,就是最美的“青春之歌”。《歌剧》杂志主编游暐之也予以高度评价:从剧本上,《青春之歌》戏剧结构紧凑,戏剧逻辑成立,适于且符合歌剧化的表达。从音乐创作方面,近年来著作等身的张千一用音乐来诠释这样一部洋溢着革命浪漫主义情怀的作品,或许比戏剧故事本身更具有吸引力。

刘涛作为首位参与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排演的浙音青年教师,在演绎之中淋漓尽致地彰显了卢嘉川这一角色的蓬勃朝气与刚强意志,一个革命青年的艺术形象在灯光下跃然显现。

刘涛曾获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美声组第一名 、2019黄龙音乐季·声乐艺术周美声组金奖、美声组巅峰对决特等奖;“新松计划”浙江省青年歌手大赛美声组金奖;第四十三届贝利尼国际声乐比赛中获得最佳男中音“Paolo Silveri”单项奖等;获评“2021年浙江省特别艺术贡献奖”、“浙江省最美文旅人”称号、2022年度浙江省“五个一批”领军人才、2022年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应邀参演G20峰会《最忆是杭州》大型水上情景交响音乐会复演,接棒廖昌永老师演唱歌曲《我和我的祖国》;受邀录制央视节目《新春的交响》。近年来,他活跃于各大专业舞台,曾参演歌剧《红船》《国之歌》《党的女儿》《晨钟》《风在哪个方向吹》等。

据悉,声乐歌剧系非常支持刘涛的排演工作,充分保障其排演时间。刘涛老师对学院和系部的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将继续肩负起应有的责任,为浙音和声乐歌剧系的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