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爱乐乐团首席袁泉室内乐大师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3-04-03

3月28日下午,旅美小提琴家、杭州爱乐乐团首席袁泉室内乐大师班在管弦系、室内乐学院成功举办,吸引了校内外众多师生热情参与。

大师班上,由管弦系青年教师徐翊特指导的弦乐四重奏组合演奏了门德尔松的《a小调弦乐四重奏》第一乐章。袁泉高度赞赏了同学们精彩的演奏并进行了指点。他强调演奏中呼吸的重要性,特别指出,作品中有很多声部之间交替的乐句,若衔接太紧,会使人感到音乐在“往前赶”“不顺畅”;在乐句结尾处,即使是强拍收音,也应给人结束之感,同时注意控制弓速。他还亲自示范了力度记号的重要性,与同学们分享了如何利用音色、力度等变化对作品进行艺术渲染。在袁泉的指导下,同学们不断调整演奏,进一步体会到演奏艺术的奥妙。本次室内乐大师班上,袁泉细致严谨又不乏幽默感的指导风格,给现场师生留下深刻的印象,使同学们不仅对作品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学到了实用的演奏技法,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