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言尚评】:美其所为美,美人之所美

作者:应达伟 来源:纪检监察室 发布时间:2020-12-01

近日以来,坐在浙音的各个音乐厅、剧场内观看各类演出节目。每次观看演出,总是觉得舞台上的一切都是美的。无论是戏曲、合唱、舞蹈;无论是民乐,还是管弦乐,总而言之,眼中所见、耳中所闻,心灵总是被一次次的震撼。我知道演台上的一切都是美的,只要是出演者竭尽所能的演出都是可以感动他人的美。

我们浙音的师生,每天都在跟美打交道,每天都在努力地传授着美,每天都在尽一切可能继承和开创美。可以说,每位浙音人都是浸润在美的氛围之中,承受着美的养育。

与美相对的是丑,是丑恶、是丑陋。一个人如果在自己的内心原点上隐藏着丑,我想这种丑,是会制约着他享受美,是会限制着美对他的养育。美的校园,传承美,创造美,这是浙音这样的学校所肩负的重任。美的校园,要拒绝丑,自觉抗拒丑恶和丑陋。所有从事美的事业的人,应该在自我内心的原点上容不得一丝的丑,绝不容忍丑在内心的膨胀和支配自己的言行。怀有丑恶和丑陋原心的人,是不会追寻到美的,也是不可能追寻到真美,高尚的美。

美其所为美,美人之所美,这是浙音人内心应当所秉持的基石。真正的为美的东西所折服,以之为美,方能拜倒在美的脚下,方能起追寻美的雄心。美他人之所美,向他人的美学习,方能有互鉴,方能知自己美之长短,方能补短益长。 

如此,校园美矣,园内之人美矣,园内之美美矣。

(作者:应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