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工程系开展学术规范与科研诚信专题学习

作者:音乐工程系 来源:音乐工程系 发布时间:2020-12-01

“强师德正师风、担使命育新人”。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建设一支“四有”高素质教师队伍,音乐工程系扎实开展首届“师德师风建设月”系列教育活动。11月25日,音乐工程系教职工集中学习开展以“学术规范与科研诚信”为主题的专题学习会。会议由系党总支副书记胡丰华主持。

专题学习会邀请音乐工程系教授陈根方围绕“学术规范与科研诚信”为全系教师开展讲座。陈根方以“科学伦理,学术不端”为主题,讲解了学术诚信对高校教师的重要性、国家关于加强学术规范与科研诚信的一系列的重要规定等,并列举了国内外著名的学术不端事件以及产生的严重后果与不良影响。最后,他着重介绍了在学术研究与成果展示的过程中,学术论文的写作规范、如何尊重他人科研劳动,以及国内学术不端检测的判定方式等内容。与会教师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探讨了教师如何在规范个人学术行为的同时,有效引导学生的诚信科研,以及如何在遵循教育规律的前提下,不仅要做好专业知识的传播者,更要当好正确道路的领路人。

最后,胡丰华强调,作为高校教师,要加强个人师德师风修养,尊重学术,时刻秉持严谨的科研态度,践行科研诚信,遵守学术道德规范,共同营造音乐工程系良好的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