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洁:用爱谱写美丽华章

发布时间:2019-11-29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弘扬先进,学习典型。微信公众平台特别推出“学先进、树典型”专题报道。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钢琴系、管弦系。

徐洁,浙江音乐学院钢琴系副教授,曾荣获“浙江音乐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勤勤恳恳,投入教研室工作

作为浙江音乐学院钢琴系主科教研室主任,徐洁一心投入于钢琴表演专业主科教学的培养方案、教学大纲、课程建设等制定和完善工作。在她的带领下,《钢琴系新生能力评估》、《钢琴演奏专业课程标准建设实施细则及责任管理》、《浙江音乐学院钢琴系分类教学培养方案研讨会》等各项主题的教研室活动开展得丰富多彩,收获了不错的成果。徐洁致力于对钢琴演奏及钢琴教学的研究,曾在全国各大重要期刊上发表了《德彪西钢琴前奏曲力度解析与演奏诠释》等多篇论文,并参与编著了《浙江省音乐家协会音乐考级系列教材A》等多部钢琴教材,主持了《视障学生钢琴教学新模式探究》等院级到省级的多项学术课题。2018年,徐洁主持的《钢琴》课程建设荣获了学院优秀课程。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起到了先锋模范的榜样作用,她以团结友善、热爱集体的性格在钢琴系部获得了师生们的认可和喜爱,先后两次获得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的荣誉称号。她严格要求自己,鞭笞自己,使自己成为更加优秀和闪光的人民教师。

亦师亦友,用真心温暖学生

在课堂上,徐洁从不会放松一秒钟。她认为虽然每年会遇到许多学生,但在学生们的心中她是那个唯一的主科专业导师。在几十年的教学生涯中,她始终用无比的热情对待每一堂课,用无比的真心对待每一位学生,尽可能多的给学生们指导和帮助。她坚信,每一位学生都有自己的潜能,并始终秉承着因材施教的理念去教授每一位学生。每年在完成日常的课程教学以外,徐洁都会举办“徐洁中外学生交流音乐会”,以给学生们创造更多的学习交流的机会。

在这样温暖的教学氛围下,徐洁的学生也不负所望,在国内外多个钢琴大赛中荣获大奖。如:“CCTV全国青少年才艺大赛”钢琴组总决赛第一名;数届“香港—亚太钢琴公开赛”总决赛多个组别的第一名;数届“上海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总决赛的特等奖、第一名等。她指导的一些学生也以优异的成绩在各大世界著名的音乐学院留下了足迹,如:美国的新英格兰音乐学院、曼哈顿音乐学院、欧柏林音乐学院等,并且多名学生在毕业后进入了各个专业的音乐院校担任教学工作。

在生活中,徐洁也是学生们口中的“徐妈妈”。她关心学生的身体状况以及心情变化,并给予正确的引导以及“树洞”般的作用。在学生们的心中,徐洁不是一个只可远观的钢琴家,而是一个可以信赖、可以诉说真心话的好“妈妈”。

特别是在叶嘉齐同学的心中,徐洁更是她相知相依如母亲一般的亲人。嘉齐说:“感恩遇见徐老师,带给我一段充满爱和幸福的学琴生涯。”徐洁十分关心嘉齐的日常生活,甚至会特意蒙眼去体会嘉齐的感受。她给予了嘉齐母亲般的关怀,为嘉齐的生日准备礼物、帮嘉齐化妆、为嘉齐找专家医生,这些点点滴滴的温暖,都让嘉齐难以忘怀。徐洁也时常与嘉齐交流,并引导她要做栋梁之才回馈社会,要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不断前进,创新教学方法

即使徐洁已经桃李满天下,但她仍不停止前进的步伐。她与时俱进,不断专研学习,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她积极参加全国各类钢琴艺术节的观摩交流活动、文化创新培训活动及会议,不断创新、不断深入自己的教学方法。她曾多次荣获“中国国际钢琴比赛”等数十项国内外钢琴比赛的“最佳指导教师奖”,并且在多个重要钢琴比赛中担任评委。

徐洁常说“充分了解学生才能为学生定制最适合的教学方法。”她积极调整、创新自己的教学方法,并且用特殊的教学方法指导叶嘉齐同学从无光的世界进入了钢琴的彩色世界。她用味觉、嗅觉、触觉、动觉等各种人体所具有的联觉反应引导嘉齐去体会和理解钢琴与身体的结合。比如在嘉齐练习舒曼的《梦幻曲》时,徐洁便给她吃了一颗巧克力,让她感受巧克力的丝滑,并把这种舌尖的触觉体验带入乐曲的弹奏中;徐洁有时会在课堂上带着嘉齐走路或者舞蹈,为的是让她感受运动时身体各个部位的状态及协调合作;为了寻找音乐的节奏律动,徐洁建议她去体验划船……在这样特殊的教学方法下,嘉齐终于理解了身体与音乐的融合,知道这个消息的徐洁比嘉齐自己还激动。徐洁从不放低对嘉齐的要求,反而对她更加严格。

在视觉障碍面前,徐洁严格要求嘉齐完成各种难度技术,并在日常教学中特别培养她自信独立、积极进取的奋发精神。徐洁通过分解讲解乐谱,让嘉齐养成了耐心分解练习的好习惯以及快速记忆背谱的超常能力。但“教学相长”,徐洁也会和她的学生们一起探讨一起进步,以至于在这样严格的课堂上,她和嘉齐时常会发出爽朗的笑声。

徐洁说:“一个真正好的老师,就是要不放弃任何一位学生,要最大限度地挖掘并激发每一位学生的潜能,使之取得最显著的进步。”钢琴教学的这条路上,徐洁一直在前进着。她用母亲般的温暖以及与时俱进的教学方法让每一位学生都激发自己的潜能,在钢琴演奏的道路上越走越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