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本康:声乐是他们生命中的挚爱

发布时间:2019-11-12

解本康,浙江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党总支委员、纪检委员。

天赋过人 依然严于律己

对于儿时的解本康而言,动画片的主题曲比内容更加吸引他的注意,听歌、唱歌成了他唯一的兴趣爱好。8岁时,父亲给他买的一台电子琴,成了他爱不释手的玩具。11岁时,解本康开始正式学习声乐,仅一年的时间,便获得安徽省少儿歌手大赛特等奖,这对他是个极大的鼓励,声乐之路由此开启。

 

解本康13岁被安徽艺校音乐专业破格录取,并提前毕业。随后,被合肥炮兵学院艺术团特招为学员,17岁时,解本康以优异成绩考入深圳大学,在担任班长、学校合唱团学生团长之余,积极参与各种声乐比赛,成绩名列前茅,是同学们口中的“学霸”。本科毕业后,解本康以优异的成绩顺利考取星海音乐学院,攻读硕士学位。

一路走来,解本康始终怀着一颗敬畏感恩的心,严于律己、加倍努力。如今,解本康已成为一名集演唱、教学、创作、弹奏和编配为一身的复合型教师,并在多个领域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曾获第三届卧龙杯全国民族声乐大赛铜奖、首届中国民族声乐艺术歌曲创作暨演唱大赛银奖、第十五届青歌赛江苏赛区银奖、第十届安徽省声乐大赛民族唱法金奖等。创作作品获得过全国艺术歌曲创作大赛、浙江省音舞节、金芙蓉音乐大赛、古画会唱歌全国音乐大赛等多项赛事的金银铜奖,个人获奖共达五十余项。原创代表作品如《家是最美的地方》《望江阁》《远方》等以及为古诗词谱曲的《残花》《临江仙》《相见欢》等作品在全国范围内竞相传唱,由其创作的多首声乐作品被收录于全国各大高校声乐教材中。

因材施教 为学生量身定制作品

教学中,解本康不断地提升自身的业务水平、创新教学方式,把所学所悟融入其中。他因材施教,根据学生不同的学习阶段和声音特点,为学生量身定做声乐作品,打造教学方案。课堂上,为了加深学生对作品的理解,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解本康要求学生在演唱作品对作品进行约五分钟的阐述,包括作品的文化背景和艺术风格等,以此来提高学生对艺术的感知力、理解力、表达力以及综合能力。

此外,解本康在生活等多方面对学生加以关照,资助家庭困难的学生参加比赛,鼓励学生参加校内外实践,对参加比赛的学生进行补课、辅导,带领学生积极的参加各类艺术实践、举办师生音乐会专场等。

在浙音从教五年来,他培养的学生在“孔雀奖”全国高校声乐比赛、全国高等艺术院校中国声乐展演、“金芙蓉”全国音乐大赛、全国歌剧声乐展演以及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等各级各类全国及省部级声乐赛事中屡屡获奖。

业余时间,他在理论研究方面狠下功夫,创作和整理编配各类声乐作品百余首,并出版发行2部声乐作品集以及作品音乐会DVD专辑,主编出版普通高等学校音乐专业“十三五”规划教材等。由其创作的多首声乐作品被收录于全国各大高校声乐教材中。在国家核心期刊及省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他本人也获得了多项专业赛事的优秀指导教师奖。

牢记使命   为人民而歌

在学院大型原创歌剧《国之歌》中,解本康饰演男一号聂耳。从排练到演出仅有一个月的时间,这对于解本康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为了演绎出有温度的聂耳,解本康前期做了大量扎实的功课。在排演过程中,解本康深刻地认识到,有斗志、有理想、有担当的青年音乐家聂耳是当代青年人的楷模,同时他也不断地思考:关于音乐的初心是什么?

解本康坦言,“作为一名歌者,通过歌声弘扬和传承优秀中国传统文化;作为一名教师,通过教学,使一届又一届学生将经典作品传承下去,培养更多的音乐人才为社会、为中国的音乐文化事业做贡献;作为一名创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地创新和发展,创作出更具时代性的作品;作为一名青年人,在艺术的道路上踏实前行、不断拼搏。我时刻谨记自己肩膀上的担子。”

音乐这条艺术之路是解本康一生求索的使命,为了坚定的理想信念,解本康定目标远大,在音乐这个大课题中不断完善自我,突破自我,将音乐事业与生命紧紧相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