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德俊:用真情舞动岁月,用真爱连接师生

发布时间:2019-10-29

黄德俊,浙江音乐学院舞蹈系党总支委员,省级文化系统优秀党员、浙江音乐学院教坛新秀。

   执着于艺术    

      对于13岁进入武警文工团进行舞蹈专业学习的黄德俊来说,舞蹈艺术意味着使命和担当。从“立、行、禁、止”到“手、眼、身、法”士兵与舞者的不停转换让他懂得了什么是坚持,什么是忍耐,在这里黄德俊汲取芭蕾舞、毯子功、古典舞、民间舞等舞蹈专业知识也接受着各种严酷的军事训练。“宝剑锋从磨砺出”,黄德俊以优异的专业成绩毕业,并且进入舞团成为舞团的首席演员。在舞团数千场的演出与排练的过程中,他慢慢的不甘于单一的舞蹈表演,开始从舞蹈表演向舞蹈编导进行转换,终于在2006年考入北京舞蹈学院编导系,成为北京舞蹈学院06级现代舞编导班的一员。在长达四年的编导专业课学习中,他获得过国家级奖学金、参与制作并且担任了《编导系现代舞基础训练教材》及《舞蹈编创课程》的动作示范学生、拍摄及排版整理等多项工作,并且连续四年担任北京舞蹈学院编导系招生考试的出题示范生。
      多年来对艺术执着的坚持让黄德俊收获满满,工作至今共获得舞蹈类专业奖项57项,其中国际级奖项2项,国家级奖项9项,省部级奖项46项,发表论文3篇其中核心期刊1篇,参与及主持国家级课题各1项,主持校级课题10多项。他曾连续两届获得中国舞蹈“荷花奖”银奖,浙江舞蹈“新人奖”和“浙江舞蹈奖”、省级文化系统优秀党员、浙江音乐学院教坛新秀及入选青年英才培养计划等荣誉称号。
                                                                                                                                专注于教学
      作为一名教师,黄德俊一直把自己对于艺术的执着信念灌输给每一位学生,让他们明白作为一位艺术工作者需要对坦然的面对挫折,向困难挑战,在一次次艺术创作过程中总结经验。要有追逐梦想勇气,要有迎难而上不屈不挠的精神。在课堂上他鼓励创新,充分肯等进步,要求学生们敢说会说,细心解答学生们的问题,同时激发他们的求知欲,促使每一位学生都可以成为学习的主动者,成为他们的良师益友。
      作为一名编导,黄德俊细心感受生活。他创作过以戒酒为题材的舞蹈作品,为的是让观众们明白生活不仅只有眼前的“酒精”,还有梦想和未来;创作过以退休老师为题材的作品,为的是让学生们明白,老师“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工作状态只为换得学生们的灿烂未来;他创作过以鲁迅为题材的舞蹈作品,为的是希望呈现一位伟大的文学家创作中的艰辛历程,告诉观众艺术创作的来之不易。他是G20峰会的“最忆是杭州”的文艺晚会的篇章导演、是二十国元首夫人团晚宴晚会节目编导也是浙江省建国七十周年舞蹈史诗晚会的篇章导演,他导演了第十二届“桃李杯”舞蹈展演的综合展演,对于艺术创作他一直不曾停歇,他相信只有艺术创作才能让生活变得更加美丽更加和谐。
      作为一名党员,黄德俊是舞蹈系党总支的组织委员。他努力追求进步,胸怀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他参与指导的红五月环境即兴活动,成为了浙江音乐学院舞蹈系“党建系部品牌”,连续两届作为执行导演浙江音乐学院“清音廉律”文艺晚会,他用艺术的创作方式倡导精神文明,弘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用坚定的理想信念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以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为奋斗一生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