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 杨成秀:做一名脚踏实地、回报社会的教学工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31

编者按:为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激励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争当“四个引路人”、争创“四个相统一”,学院组织开展了第一届“最美浙音人·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评选工作,共评出“好老师”8名、提名奖8名。本刊将持续刊登“好老师”的先进事迹。本期推出第一届“最美浙音人·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获得者、音乐学系教师杨成秀。

音乐学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音乐史的教学与研究工作的杨成秀,身上总是有一股子认真劲儿。当她完成一整天的教学、研究、班级管理等相关工作后,还要不时反思一下:“我,能像前辈和老师那样,让学生成长吗?”

成为教师,是杨成秀从小的梦想。她出生在教师家庭,外公、母亲都是人民教师。外公“崇直端正更崇真”的人生准则,是他留给杨成秀最好的“遗产”。

杨成秀外公随笔集自序(节录)

而求学后得遇良师,也是杨成秀人生的幸运。她先后师从音乐史学家刘再生教授和音乐学家洛秦教授,两位老师才高气清、睿智宽厚,时时教诲她做人要“为人至上”“善解人意”,治学要“追求完美”“业精于勤”。这些朴实而真切的格言信条,陪伴着杨成秀从懵懂茫然的学生,成长为一名青年学者,最终来到浙音,来到了自己矢志不渝的教师岗位。将昔日所受的惠泽尽力传递下去,做一名脚踏实地、回报社会的教学工作者,这是她从教之路上最有力的鞭策。

录制在线开放课程《中国音乐史》

“在知识面前,大家都抱着非常真诚的心交流,我特别喜欢这种纯粹。”杨成秀表示,作为教师,她跟学生的相处简单而真诚——学生渴望从教师这里学到知识,教师则倾囊相授,将知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生。这也正是学生们喜欢杨成秀的原因。

出版学术著作《北宋雅乐乐论研究》

无论是上《中国音乐史》公共基础大课还是上专业小课的学生,抑或是被她指导讨论、修改论文的本科生、研究生,都能够感受到她的待人真诚、温和友善、平易近人,让学生忍不住想亲近。

与2019届毕业生合影

“认真”是学生们对杨成秀最多的评价,她总是认真备课、上课,不厌其烦地为学生答疑解惑,也要求同学们对待专业学习始终怀有一颗敬畏之心。作为音乐学系的专任教师,杨成秀很重要的工作是指导学生完成学术论文。她会一个字、一个词修改,有时候,满满的修改符号会把论文变成红色。这种执着与“较真”有时候也会引起学生的不解,对此,她也会尝试调整工作方式,跟学生认真沟通,聆听他们的想法,鼓励和尊重每位同学。“我相信,这种认真的做事态度会传递给学生。当学生感受到老师很认真很努力地在教,他们也会不由自主地认真起来,这种态度无论是从事学术研究,还是做人做事,对学生都影响长远。”杨成秀如是说。在她和学生们的共同努力下,每届毕业生里都有人考研“上岸”,踏上继续探索学术的道路。

主题班会合影

专业课教学之外,杨成秀还是音乐学系181班的班主任。在传道授业的同时,她时刻关注着学生们的长远发展,注意到学生在学业、生活上对于未来发展的迷茫,“从事理论研究为主的学生们,往往在就业、升学等问题上,不太容易确定自己的方向”。为此,她立足于学生实际情况,结合具体问题,多次组织以“经验分享”为主题的班会。她邀请了高年级的学姐们走进主题班会,与大家分享教师资格证考试、考研、专业选择等经验。通过老师的讲解,学姐们的“实战”分享,开阔了同学们的思路,对于他们规划个人发展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杨成秀用她特有的内敛与真诚,陪伴学生度过这一阶段安静、纯粹的读书时光,慢慢等待他们,成长为让自己仰望的参天大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