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 费兆亮:做学生成长路上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

发布时间:2022-05-31

编者按:为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激励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争当“四个引路人”、争创“四个相统一”,学院组织开展了第一届“最美浙音人·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评选工作,共评出“好老师”8名、提名奖8名。本刊将持续刊登“好老师”的先进事迹。本期推出第一届“最美浙音人·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获得者、国乐系教师费兆亮。

“有事找亮哥。”每当有新生加入浙音国乐系大家庭时,总有学长学姐这样告诉他们。被学生亲切称为“亮哥”的费兆亮,在国乐系辅导员岗位上,已工作了七个年头。他兢兢业业,尊重青年天性,照顾青年特点,经常到学生中去,成为国乐系学生成长过程中的热心人、知心人、引路人。

将心比心,做青年学生的知心人

2015年7月,费兆亮进入浙音工作,担任国乐系辅导员,后兼任国乐系党总支组织委员、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组织员等,主要负责国乐系学生的思政政治教育工作。

辅导员的工作事无巨细。开学报到时,费兆亮始终坚守在迎接学生来校一线,组织志愿者队伍,开展信息摸排,组织召开年级班会,做好学院政策解读与宣讲,掌握每位学生思想动态,甚至还要帮助学生整理寝室卫生。每次新生报到后,他总能在10天内说出全系新生的姓名班级和专业信息。学生开课后,每天清早五点,他就骑着单车跑到学生琴房门口监督打卡签到,风雨无阻。

建院初期,学校练琴场地有限,有几个同学找到他说:“亮哥,我们的大件乐器没有地方存放,没地练琴。”费兆亮主动联系相关部门沟通,及时帮学生解决练琴难处,还帮着同学们把乐器一件件搬运过去妥善安置好才离开。更有一位研究生临近毕业却没有完成论文,费兆亮及时与其导师沟通商议帮助其调整论文方向,连续几天指导学生查阅上百篇专业文献,重新梳理论文框架结构,最终使学生顺利通过了二次答辩……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后,费兆亮主动请缨担任学院防疫工作联络员,本该回家过年的他主动放弃团聚机会,全力投入学院疫情防控工作中。疫情发生以来,费兆亮一直承担着国乐系300多名师生的每日健康打卡信息排摸任务,尤其针对疫情较为严重地区的同学,费兆亮一一联系,主动倾听学生的心声,结合主题班会和心理测评,开展心理疏导,为开展“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类似这样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及时为学生排忧解难的事情在国乐系多不胜数,甚至在学院五周年校庆时,一位毕业生家长还专门在学院官微上留言,感谢他对学生无微不至的关心。费兆亮把学生看成是自己的弟弟妹妹,像对待自己的家人一样去爱护他们。“有事找亮哥”,不仅是学生们对于他工作的肯定,更是他对学生服务的最好的承诺。

文化育心,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在热心帮助学生、服务学生同时,费兆亮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效组织开展学生思想引领工作。无论是《中国思想史》选修课,还是《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等必修课,他都认真备课,查找最新的资料,结合往年学院实际就业数据,采用小组讨论、情景演绎等教学形式强化教学效果。

他创新艺术类学生管理工作方式方法,寻找艺术和教育的契合点,构建国乐系学生工作体系,通过国乐讲堂、星期音乐会等形式构建红色党建品牌,通过紧密结合专业助力乡村振兴打造育人实践平台,通过“领航计划”国乐系高素质人才培养计划把专业教师纳入学生思政管理体系,实现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的融合,真正做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他与同学们一起,通过高雅艺术进校园、实习乐团演出、专题音乐会等形式,化身文艺轻骑兵,足迹遍布浙江、云南、湖北等地,连续两年获得暑期实践优秀指导老师称号。他利用新生入校、毕业生离校等关键时期,对学生进行党性教育,开展入党启蒙,国乐系新生申请入党人数连续多年超过80%,申请人数和申请比例位居全校各系前列……

费兆亮所带的学生连续两年毕业升学率超过30%,指导学生获得2019年浙江省创业大赛二等奖、校创业大赛一等奖,所带学生获得校尽善奖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艺术节一等奖、暑期实践优秀团队等多个奖项和荣誉称号,两个学生组合入围央视民族乐器大赛决赛并获得第三名、第四名的好成绩。其本人先后荣获校优秀党员、优秀辅导员、浙江省文化系统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工会积极分子、校暑期实践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习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讲话中提到,当代青年思想活跃、思维敏捷、观念新颖、兴趣广泛,探索未知劲头足,接受新生事物快,主体意识、参与意识强,对实现人生发展有着强烈渴望。多年来,费兆亮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习总书记对青年人青春寄语,尊重青年天性,照顾青年特点,经常到青年中去,同青年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价值取向、行为方式、生活方式,倾听他们对社会问题和现象的看法,成为国乐系学生成长过程中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