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音选手闪亮金钟赛场

发布时间:2023-11-08

2023年10月25日,第十四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比赛在成都圆满落幕。本次金钟比赛我校共有15位选手进军成都,经过复赛、半决赛、决赛三轮共42场高水平比赛的激烈角逐,其中5名选手进入声乐(美声组和民族组)半决赛,2名选手冲入最后的决赛。最终声歌系青年教师沈佳瑜(艺术指导:金麦克)获得声乐(美声组)第8名;声歌系青年教师彭楒然获得第11名,这也是我校金钟奖历史上首次进入声乐(民族)组总决赛。

沈佳瑜

彭楒然

 

温凯雯(美声组)、百嘎利(民族组)、沈贝贝(民族组)3位选手获得半决赛入围证书。另外,徐翊特、黄山、裴文钰、江磊、郭郅、曹一轩、周先扬、王子一、时逸静、徐朗奕10位选手获得复赛入围证书。

 

中国音乐金钟奖是经中共中央批准设立的国家级专业大奖,代表着中国音乐各专业的最高水平。自2001年创办以来,每两年举办一届,始终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既推动专业音乐事业的繁荣和发展,也引导大众音乐审美水平稳步提高。第十四届中国音乐金钟奖以“放歌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为主题,10月14日至25日在成都举行,包括声乐(民族、美声)、器乐(二胡、小提琴)两大类四个项目的比赛,经过全国选拔赛共有来自全国的266名选手,角逐各个奖项的前5名,获金钟奖。

学校对本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比赛高度重视,把参加金钟奖比赛作为学校拔尖人才培养的重要渠道和平台,校领导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布置选拔、培养、备赛工作,多次到备赛现场指导工作。在学校统一部署下,教务处统筹各方力量,与相关教学单位紧密合作,稳步推进校内选拔赛、全国初选赛、全国总决赛的备赛等工作,开展了大师班、音乐会、与交响乐队合作等针对性的训练。其中开展专家课12场,选手音乐会13场。通过赛前集训和决赛阶段多轮比赛的淬炼,大大提高了参赛选手的专业水平和艺术表现力,极大提升了我校拔尖人才的整体实力,形成了争优创先的良好学习氛围,实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赛教联合”的培养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