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师生亮相印尼雅加达“万年一诗”浙江文旅主题展开幕式

来源:浙江发布、浙江文旅、国际交流合作处、舞蹈学院 作者:浙江发布、浙江文旅、国际交流合作处、舞蹈学院 时间:2023-11-16 人气: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11月12日至15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易炼红率省代表团出访印尼访问。

11月15日上午,由浙音舞蹈学院师生表演的舞蹈《榫卯》在印尼首都雅加达举行的“万年一诗”浙江文旅主题展开幕式上精彩亮相,以其独特的构思、精巧的编舞和绝美的舞姿,赢得了现场嘉宾和观众的高度赞赏。浙江与印尼因海上丝绸之路上的千峰翠色而相知,也因榫卯这一古老的文化瑰宝而共鸣。

舞蹈《榫卯》是由浙音舞蹈学院编导教研室青年教师李佳雯创作,曾入围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终评、荣获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戏剧和舞蹈专场展演乙组(专业组)一等奖。该舞蹈作品以流动的舞姿展示了中国传统古建筑“一榫一卯、一转一折、含而不露、互补共生、以制为衡”的榫卯之美。起源于7000年前河姆渡的榫卯是中华民族特有的一种工艺,在一凸一凹间形成紧密的扣合,也打开了古建筑文化的“一把钥匙”,推进了后世几千年的建筑科学与美学的发展。

“万年浙江”是浙江重要的文化品牌。浙江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是我国百万年人类史、一万年文化史、五千多年文明史的实证地之一。本次展览以“万年一诗”为主题,融合了“诗画浙江”“万年浙江”两大品牌,分为“何以浙江”“天工开物”“世界同光”三大板块,通过丰富的展陈形式与内容呈现,全方位展示万年长河中浙江精彩、繁盛而悠久的人文历史成果,向印尼友人献上一首浙江与世界同焕光芒的诗章。

据悉,此次浙江省代表团出访印尼、泰国两国,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服务推动“一带一路”倡议,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并从地方的角度进一步加强与印尼、泰国等东南亚国家的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为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作出浙江贡献。

浙音师生此次随浙江代表团出访印尼并亮相“万年一诗”浙江文旅主题展开幕式,充分体现了学院近年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精品创作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生动诠释了浙音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打造浙江文艺精品创作高峰、主动服务文化浙江建设和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