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音人 | 金瑶:以爱为源,以情育行

来源:宣传部 作者:宣传部 时间:2023-11-15 人气:

舞台中央,一束光照在了雪山之巅的藏族姑娘身上。“不要留恋我背影的方向……”曲终,全场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嘎玛”坚毅而魅力的绝唱仍然萦绕在人们耳畔。

她是浙江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金瑶,浙江省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青年英才,浙江省首批高校领军人才青年优秀人才,是上海音乐学院方琼教授的第一位声乐表演艺术研究方向博士研究生。“金老师是我见过像女神一样存在的人,她是我音乐道路上的光。”这是学生们对金瑶老师最真实的形容,她是学生心目中实力与颜值并存、温暖而亲切的好老师。

金瑶对专业的执着和对声乐艺术的热爱,深深影响着学生们。她曾在《音乐艺术》《音乐创作》等核心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出版音乐专辑《爱江南》《西湖赋》;2020年主演了浙江音乐学院首部原创歌剧《国之歌》;2022年主演了上海音乐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原创歌剧《康定情歌》,并获第五届中国歌剧节优秀剧目;同年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演了国家艺术基金小型舞台资助项目《西子歌》,并完成民族管弦乐与民族声乐套曲《西湖赋》音乐会;今年3月,她在上音歌剧院民乐排练厅完成了博士毕业音乐会,得到了业内一众专家、学者、艺术家的高度认可,被《人民日报》报道。 

正因自己走过漫长艰辛的声乐学习道路,如今作为人民教师,金瑶老师以身作则,对声乐演唱有着极高的要求和严谨的态度,是学生们学习的榜样。在学生们看来,尽管金瑶老师非常忙碌,但她始终恪尽职守,根据每位学生不同的特点传道授业解惑。“我们很心疼老师,她经常休息时间不够,上课高涨的热情却从来不减。”教学上,金瑶十分严苛。在课堂上,如果学生没有达到她对声乐演唱的心理预期,她都会停下来一遍遍给学生们做示范,带着她们更放松自如地进入演唱状态。正是因为有如此兢兢业业、精益求精的老师,“金家班”学生们歌谱上的笔记也都是满满当当。学生们都说,“从推开声歌系B310教室的门,看到墙上‘学海无涯’匾额的那一刻起,就已经把自己当成一位成熟的歌者了。”而时不时的琴房鞭策大会,也让学生们更懂得珍惜时间,不负青春、以梦为马,全力以赴地学好自己的专业技能。

“学艺先学德”,作为浙江音乐学院“十佳班主任”的金瑶经常对学生这么说,“培养技艺精湛、德艺双馨的艺术人才,是我们教师的职责和使命。”金瑶老师笑着说道,弯弯的月牙眼给学生们留下无限的温暖。

金瑶无怨无悔的付出,成为了学生们奔赴热爱的动力。“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我希望她们觉得人间值得,生活处处都是美好。”在金瑶的积极引导下,学生们品学兼优,在专业上熠熠闪光,为人处事教养得体:2017年指导学生获浙江省文化厅“畲族文化节”民歌节金奖 ;2020年指导学生获浙江省第十一届音乐舞蹈节声乐组银奖(二等奖) ;2021年指导学生获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复赛入围奖;2023年指导学生获第十四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复赛入围奖……除此之外,她的学生们在省政府奖学金、系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奖学金、专业学生奖学金也常常榜上有名。

半师半友半知己,半尊半慕半倾心。课堂外的金瑶老师,更像是学生们的大姐姐。疫情期间,除了每天发信息关心问候学生们的身体健康状况,她还专程来学校给学生们送药、送口罩,安抚学生的情绪。“眉月艳皎月,一笑倾城欢,相由心生,说的就是我老师!”金瑶老师的一位“得意门生”骄傲地说。

“我们专业上取得的每一点进步,都散发着您点燃的艺术之光。”“得遇良师,我们真的很幸运!”提起金瑶老师,学生们也都对她由衷地赞美。

耿耿园丁意,拳拳育人心。于她而言,教学,是一堂考验专业技能的课程;教育,则是一场温柔与爱的坚守。“以爱为源,以情育行”的理念,一直贯穿在金瑶的育人实践中。她坚信教育的幸福,半是爱半是被爱,用爱和责任守望学生,播种下充满希望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