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新闻:浙江音乐学院成立音乐教育学院、高等音乐教育研究所

来源:宣传部 作者:宣传部 时间:2020-09-18 人气:

9月16日上午,浙江音乐学院举行揭牌仪式,正式成立音乐教育学院、高等音乐教育研究所。

 

省文化和旅游厅领导,国务院音乐与舞蹈学学科评议组、首届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等有关专家,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等全国专业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系)负责人,浙音师生代表共同见证了浙音在中国音乐教育专业建设探索中迈出的重要一步。

 

浙音音乐教育学院将通过建制的转化,整合专业资源,凝练学科方向,全面提升浙音音乐教育专业建设水平与层次,建设形成具有浙音特色、体现学科创新、符合时代要求的音乐教育学科新机制、新体系。 

 

在开展更高层次、更专业的音乐教育人才培养上下功夫,深入开展专业的、针对高校的音乐师资的培养和研究。在教学过程中,浙音音乐教育学院将更加注重专业化技能培养,在人才培养方向上与师范类、综合类高校形成互补,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搭建健全和完善的我国音乐教育学学科体系。

 

高等音乐教育研究所将致力于高等音乐教育领域的音乐教育政策与评估体系研究、音乐文化传承与教育研究、音乐教育课程与教学研究。音乐教育学院、高等音乐教育研究所,将进一步拓展和夯实音乐教育学院学科建设,构建起浙音音乐教育学学科教学活动与学术研究协同并进的新模式、新路径。未来,高等音乐教育研究所产出的音乐教育学科新理论、新思想,将有效反哺音乐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满足新时代高等音乐教育发展需要。

 

 

下一步,浙音音乐教育学院、高等音乐教育研究所还将深挖中国传统音乐教育精髓,在传续根脉的基础上,以打造中国特色的音乐教育话语体系为载体,形成具有浙音特色的音乐教育学科模式,与全国音乐教育同行一起,为构建中国音乐教育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作出应有的贡献,为世界音乐教育学科建设和发展,提供中国智慧。

新闻来源:https://h5.newaircloud.com/detailArticle/13976981_32645_hzxw.html?sourc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