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报:叶小纲:通过头脑风暴,能看到更多音乐未来的走向

来源:宣传部 作者:宣传部 时间:2020-09-25 人气:

继北京现代音乐节、上海当代音乐周、广西东盟音乐周之后,昨天下午,中国第四个现代音乐节——杭州现代音乐节在西湖艺创小镇拉开帷幕。9月24日至28日,在这场由浙江音乐学院、西湖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音乐盛宴中,浙江交响乐团、浙江民族乐团、北京当代乐团、上海当代乐团等国内一线团队,以及叶小纲、郭文景、许舒亚、秦文琛、翁持更、钟俊程、郭鸣等著名作曲家将齐聚艺创小镇和浙江音乐学院,为观众带来8场音乐会、5场专题讲座、一次大师班公开课和一场现代舞专场演出。

 “这是中国乃至当今世界现代音乐创作发展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一批新人新作集中亮相的舞台,展现了浙江现代音乐创作的未来前景,也将为古老的杭城带来多元、开放、新鲜、充满创新活力的现代艺术气息。”浙江音乐学院院长王瑞表示,“原创、前瞻、现代、多元”将是本次现代音乐节的关键词。

  这是一场关于学术与创新的线下盛会

  据了解,开幕式交响音乐会由浙江交响乐团携手叶小纲、许舒亚、温德青、秦文琛、郭文景共同创作;闭幕式民族交响音乐会由浙江民族乐团联手秦文琛、翁持更、郭鸣、王云飞、郭文景共同创作;北京当代乐团将为观众带来外国当代名作专场,上海当代乐团将演绎梅西安专场《时间的终结》。这些国内优秀的音乐团体和著名作曲家会聚一堂,为观众献上其先锋性、探索性、高质量的音乐作品,全面多元地展示现代音乐的最高水平。

  在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本届音乐节驻节作曲家叶小纲看来,在新冠疫情席卷全球、世界各大音乐节都停摆的状况下,2020杭州现代音乐节能够在线下举办这么丰富的活动,本身就是一场胜利。

  “线下节目将是本次音乐节的一大亮点。当然,作为浙江音乐学院参与主办的音乐节,学术探讨也将是一大特色。”叶小纲表示,所谓现代音乐,并不是刻意将音乐做得另类超前就是现代,而是要反映当下、与时代接轨的音乐。“我们看中的是培养年轻作曲家创新的能力,有句话叫做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相信通过这次现代音乐节的头脑风暴,我们能看到更多关于音乐未来的走向与思考。”

  原创“艺创奖”国际管弦乐作曲比赛

  而作为本次现代音乐节中最具原创力、最令人期待的项目,由杭州现代音乐节组委会原创实施,以“艺创小镇”命名的“艺创奖”国际管弦乐作曲比赛,也将推出管弦乐作曲的新人新作,打造中国与世界现代音乐资源链接和灵感碰撞的平台。

  本次比赛由浙江音乐学院院长王瑞担任评委会主席,著名作曲家叶小纲、郭文景、许舒亚、秦文琛、翁持更、张萌、郭鸣、温德青担任评委。比赛共收到来自全球23个国家和地区的116部作品,辐射范围广、国际影响力大。经过两周的评审,最终评出10部作品获奖,其中,前6部作品将在9月27日晚上由浙江交响乐团现场演奏,决胜出一、二、三等奖。“我们都很期待这场角逐。”叶小纲表示,这些在全球范围内优选作品的集中展演,将有助于提升现代音乐的前沿发展。

  同时,为更好地推动中国现代音乐事业的发展,进一步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音乐创作交流平台,本届音乐节中,西湖区人民政府与浙江音乐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成立“艺创国际音乐中心”。今后,艺创国际音乐中心将邀请全球优秀的青年作曲家入驻并开展采风考察、体验生活、交流思想、潜心创作,第一批入驻的青年作曲家就是音乐节作曲比赛优秀奖获得者。浙江音乐学院还将推介行业内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先锋人物作为导师,为入驻中心的人才进行创作指导和创业培训,并推荐优质人才、团队和项目落户艺创小镇创新创业。签约仪式上,叶小纲、郭文景、许舒亚、秦文琛等作曲名家将被聘为艺创国际音乐中心导师,为中心提供创作指导、项目合作等方面的渠道和资源。

  据悉,因疫情防控需要,本届音乐节采取线上预约观摩制。观众可关注“杭州现代音乐节”官方公众号,填写申报个人信息订票成功后,于演出开场前30分钟到演出场地大厅“取票处”凭订票信息取票。演出当日,观众须出示有效身份证原件、预约码和“杭州健康码”,测温后入场。

新闻来源:http://www.qnsb.com/fzepaper/site1/qnsb/html/2020-09/25/content_70263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