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大浙网:草原音诗——安达组合学术交流音乐会在浙音举办

来源:宣传部 作者:宣传部 时间:2020-10-29 人气:

 

10月28日晚,草原音诗——安达组合学术交流音乐会在浙江音乐学院大剧院震撼上演。本场音乐会由浙江音乐学院主办,浙江音乐学院音乐学系承办,内蒙古艺术学院协办,是浙江音乐学院“传承经典音乐,弘扬优秀文化”主题“音乐研究学术季”活动的第一场学术展演。

蒙古语“安达”是结拜兄弟之意。安达组合组建于2003年,9名成员均来自内蒙古。他们擅长将马头琴、口弦琴等传统蒙古族乐器与呼麦演唱完美结合,极有气势、原汁原味的音乐给观众们带来巨大的心灵震撼,深受国内外观众的好评。

 

当晚,安达组合将呼麦、长调、短调、马头琴、冒顿•潮尔、拖布秀尔、史诗、说唱,以及多种蒙古族特有的打击乐等民族传统音乐音声形式,与一种世界性、时尚性的音乐语言和表现理念揉合在一起,为观众们带来了一曲曲自然大方、朴实真诚又震撼人心的音乐。安达组合以一首热情洋溢的鄂尔多斯传统宴歌《酒歌》作为音乐会开场,将吉祥如意的祝福送给在场的每一位观众。随后,《幸福的牧马人》融合欢快的旋律和主唱载歌载舞的表演,让每位观众都紧紧地被驰骋在苍茫草原、辽阔天地之间的蒙古族音乐包围。地道的牧马人毕力格巴特尔浑厚若土的嗓音和其其格玛浪漫如云的演唱不断传递着牧人心中的幸福,诉尽草原儿女由衷的自由欢畅。一首由安达组合共同表演的《故乡》伴随着伊克勒和马头琴的低吟,在吉他声似有似无的缭绕中展现了蒙古人精神上的纯真及对自然的敬畏、感恩和对家乡的眷恋,引领观众们回归心灵最原始的感动。《锦棘草》是一首呼伦贝尔布里亚特民歌,虽然无法听懂歌词,但现场观众可以在美妙旋律中,感受到高寒深处小草生命的张力,更感受到蒙古人民一代又一代生生不息的顽强生命力。由青格乐作曲并演奏的《圣山》,表现了蒙古族回归自然、追求朴素的生态伦理观。柔和圆润的吹奏乐器冒顿•潮尔与浑厚深沉的喉音形成二声部复音音乐,“一人一管一山,几层声部几多情愫”便是对这个表演最好的诠释。《黑鬃马》是一首极富特色的新疆蒙古族民歌,随着音乐节奏的逐层加快,现场氛围一度推向高潮,欢腾过后,其其格玛大气温婉、深情悠远的叙述在《我的草原》一曲中展现得淋漓尽致,带领观众感受到草原的辽阔与美丽、隐忍和坚强。在最后一首《江格尔英雄赞》中,鼓声隆隆不断,呼麦、多声部和声与马头琴、拖布秀尔、冒顿•潮尔融合为一,挥洒出史诗独有的排山倒海般的磅礴气势,充斥着强烈的浪漫情怀和传奇色彩。

随着演出接近尾声,潮声涌动般的掌声响起,经久不息地回荡在音乐厅内。从个人演唱时的灵魂吟诵到乐队成员集体爆发瞬间,从蒙古族辉煌的历史到美丽的草原景色,安达组合赋予了听众丰富的想象空间,同时用自己的艺术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来源:https://view.inews.qq.com/a/UIA2020102901040800?openid=o04IBALHy2MKoc5VrrfXyLGSCwq0&key=&version=17001127&devicetype=iOS13.5.1&wuid=oDdoCtxLt4nc85_ibR0zUwec1-bs&sharer=o04IBALHy2MKoc5VrrfXyLGSCwq0&uid=&share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