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以学促干 让“大思政课”活起来

来源:宣传部 作者:宣传部 时间:2023-07-12 人气:

“用舞蹈唤醒中国人骨子里的民族记忆,我期待一次次走上舞台,讴歌党、讴歌人民、讴歌时代。”演完原创舞蹈《长河》后,浙江音乐学院学生李依雯随即在日记中写道。

  这堂“音乐里的思政课”是浙江省教育系统开展主题教育的一个缩影。为了促进主题教育与思政教育改革深度融合,浙江省教育厅将“创新思政教育”列为主题教育中需要破解的难题之一,持续擦亮思政工作品牌。

  让思政课“走”起来。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国美术学院近1500名师生在浙江、安徽、江西等多个省份开展下乡实践课程教学,践行“以乡土为学院”的教学理念。浙江农林大学党员科技工作者带领学生发现并解决杭州塘北园艺作物品种选育、淳安县琴坑村果蔬基地管理、松阳茶产业发展等相关问题13个。温州医科大学集结薪火宣讲团等骨干力量赴文成县,以调研宣讲的方式,同当地村民分享“八八战略”引领下的浙江故事、文成魅力。

  给思政课配上“最强大脑”,浙江高校以青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打造主题教育学习库。浙江工业大学实施“行业精英进校园”计划,邀请先进模范人物进校园、上讲台,建设思政教育教学师资队伍。宁波大学打造“宁大潮音”思政微平台,持续更新“思政有温度”“思政微课间”“青年有理享”等内容。中国计量大学打造“8090”博士理论宣讲团、“00后”大学生理论宣讲团等品牌,实施“订单式”预约、“菜单式”点单的宣讲模式。

  高校“大思政课”建设如火如荼,中小学校思政课改革也蹄疾步稳。浙江专门召开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推进会,成立了一体化建设联盟。杭州市临安区打通系统、课堂、评价壁垒,联合浙江农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推动高校思政课教师深入中小学课堂。杭州临平区与浙江理工大学共建“弘临”思政学院,向全区56所中小学推广,建立高校教授、地方专家、红色文化传承者等组成的专家库。

    “学生出现在哪里,思政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思政课的理念再更新、视野再开阔和格局再拓展,不断增强铸魂育人效果。”浙江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毛宏芳表示,下一步,浙江省教育厅将持续强化问题意识、突出实践导向,大兴调查研究,提出破解之策,加快构建具有浙江辨识度的大思政工作体系,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实绩实效。

新闻来源: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3-07/12/content_626786.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