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化身“文艺轻骑兵”:浙音学生的“寒假作业”

来源:宣传部、团委 作者:宣传部、团委 时间:2024-02-28 人气:

今年寒假,浙江音乐学院作曲与指挥系学生张韵在家乡福建省莆田市莆仙戏传承保护中心,和其他青年小伙伴一起,首次演出了情境音乐《对话·玉簪记》,引起了观众热烈反响。她说:“这首曲目编撰及排演历时一年,就等着在这次龙年春节绽放光芒。我很开心能为家乡非遗文化的传承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同样在这个寒假,浙音音乐工程系学生付若凡在老师的指导下,在原创作品《团圆》基础上创作出以龙年为主题的舞剧音乐《龙图》。他表示,希望通过这首音乐,激发人们对传统文化的关注与传承,让人们在舞动中感受到节日的喜庆和祥和。

到基层去化身“文艺轻骑兵”,开展文艺赋美等基层文化服务,成为这所学院不少师生寒假期间的“寒假作业”。他们在浙江省内11地市和省外20余个地市,开展文艺赋美等160余次基层文化服务,用艺术赋彩春节假期、赋美百姓心田。

春运期间,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浙音钢琴系师生开展钢琴快闪;在杭州西站,浙音多个院系的学生参加“青春放歌”。浙音音乐教育学院“零零后”学生章琦联系温州市瓯海区文化馆,发起的新春音乐会共招募了20多名温州籍音乐教育专业学生,在正月初九推出了一台集声乐、器乐、街舞等形式的街头音乐会。

在元宵节,浙音派出的文艺赋美小分队来到舟山市岱山县的鱼山岛,为当地百姓和建设者开展演出。这支小分队由音乐教育学院、管弦系、声乐歌剧系、流行音乐系、艺术与文化管理高等研究院的师生组成,参加了舟山2024年“阿拉过年嘞”春节元宵系列活动。浙江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团委副书记王辉说:“我们很用心地策划了此次演出,希望能丰富鱼山建设者的精神文化生活。”

新闻来源:https://h.xinhuaxmt.com/vh512/share/11914048?d=134d764&channel=wei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