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报:浙江“文艺轻骑兵”|用艺术点亮城乡繁花

来源:团委,各院系 作者:团委,各院系 时间:2024-03-19 人气:

“流行音乐的加入,让村健康公园成了各地年轻人的露营打卡点,为我们‘民宿+’产业拓宽了致富路。”浙江省淳安县文屏村有关负责人笑着说。这是发生在浙江省新型帮共体推进山区26县乡村振兴现场会的一个场景,也是浙江音乐学院(简称“浙音”)“文艺轻骑兵”服务基层的生动缩影。

用音乐讲述“八八战略”的浙江故事,用文艺传播“共同富裕”的浙江之美,用青春点亮“浙”里城乡的缤纷“繁花”……2023年以来,围绕“八八战略”“循迹溯源”“杭州亚运”“文艺赋美”等主题,由近千名师生组成的上百支“文艺轻骑兵”先后奔赴浙江省11个市的20余个县(市、区),深入地方剧院、广场、乡镇小学和农村文化礼堂等,开展文艺汇演、文艺宣讲、文艺志愿服务、公益美育、艺术采风等系列实践,用心用情打造多维领域服务、多重形态呈现的“浙”里文化共富新场景,实现从双向奔赴到双向奔“富”的转变。

文艺赋美,打造基层文艺阵地

“文艺赋美”工程是浙江推进全域文化繁荣的重要抓手,更是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生动实践。作为“文艺赋美”工程主力之一,浙音的“文艺轻骑兵”以流动的城市舞台助推全民艺术普及和城市文化品位、艺术气质提升。尤其是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举办期间,浙音“文艺轻骑兵”深入全省各地,通过举办亚运知识竞答、主题歌曲传唱、亚运专场音乐展演等,与基层群众手拉手、心连心,用艺术的方式宣传更高、更快、更强的亚运体育精神,让亚运文化更加贴近群众、深入人心。

“打起手鼓唱起歌,我骑着马儿翻山坡……”歌声飘荡在音乐家施光南的故乡金华市金东区源东乡叶村。不久前,浙音“文艺轻骑兵”载歌载舞,与群众共创共享了一台以施光南音乐作品为主的音乐会,反响热烈,好评如潮。“表演非常精彩、专业,一个小山村,有近千人来观看演出。”金东区委宣传部负责人认为演出效果非同凡响,更向浙音发出了新的邀约。

如今,一个个遍布城乡、隐逸青山绿水间的文艺新场景在浙江大地生发。浙音11个院系与杭州市西湖区转塘街道11个村(社区)以结对方式组建党建联盟,每月组织师生以“文艺轻骑兵”的形式深入基层,开展“茶香党建共学、茶乡阵地共享、乐茶文化共创、时代旋律共奏、未来乡村共建、经济强村共富”等系列活动。

全民美育,播撒艺术的种子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文艺轻骑兵”不仅助力“文艺赋美”走进街头巷尾、走进百姓的日常生活,也将艺术的种子送进群众心里,推动基层培养文艺能人。浙音管弦系“文艺轻骑兵”“快乐音乐教室”品牌已经持续建设多年,每年假期,师生都会到绍兴新昌等地的小学,教孩子们基础乐理、音乐赏析、演奏管弦乐器等;作曲与指挥系“文艺轻骑兵”走进杭州转塘街道、嘉兴嘉善,持续为当地群众开展具有针对性的音乐培训;音乐学系“文艺轻骑兵”为杭州市上城区一些社区的孩子开设了“丹青妙手”小画堂、“声如夏花”合唱课等系列艺术培训课程;舞蹈学院“文艺轻骑兵”指导绍兴柯桥钱清村舞蹈队,帮助他们开展线上直播,获得数十万流量。

浙音的实践经验,不仅在浙江省内取得了双向奔“富”的成效,也在逐渐向省外输出内容。今年春节,浙音“文艺轻骑兵”受邀与江苏如皋合作,参与编排百台“暖皋2024·小村春晚”。目前,浙音“文艺轻骑兵”行程已累计超过1万公里,开展各类活动150余场,受益群众超过600万人次。

品牌赋能,用音乐浸润心灵

团队小、活动精、效应大,浙音“文艺轻骑兵”快、深、精的服务特点和创、编、演的专业优势受到基层普遍欢迎,已初步打造了“中国(安吉)美丽乡村音乐节”“慈溪花田音乐节”“衢州柯城未来乡村艺术季”“湖州南太湖City Walk”等10余项基层文旅品牌。

让优质音乐作品走进大众视野,推动优质文艺资源全民共享。在《渔光曲》的创作地宁波东门渔村,一位老人拉着浙音学生王刘的衣袖,递上一个大大的红苹果以示感谢。虽然语言不通,但从老人的笑容中可以看出她对节目的喜欢和对师生的关爱……从去年4月开始,浙音每周推出“相约浙音”周末音乐会,在校内定时开展线上线下演出,至今已演出22场,观众从首场的17万迅速增长到现在的每场约百万,品牌效应日益凸显;从去年6月开始,组织师生于春秋季每周六晚上在杭州钱江新城推出“巨星之夜”城市阳台系列音乐会,吸引了一批批市民和游客驻足观看,为城市增添文艺氛围。

浙江音乐学院负责人表示:“惠民品牌音乐会的推出,既让我们看到了人民群众对高品质音乐会的需求,也进一步增强了学校艺术资源主动走向社会的信心和决心。未来,学校将通过数字赋能,打造‘线上音乐会’平台,通过线上直播、点播等方式,将校内每年400多场演出全部搬到‘云’上,让广大群众随时随地都能欣赏到高雅音乐,用音乐浸润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