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与西湖区启动“艺术村长”校地共建

来源:组织部(统战部)、人才办、社会合作中心 作者:赵干 时间:2024-01-22 人气:

党建共建助推校地协同,“艺术村长”谱写和美未来。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深化新时代“千万工程”,助力“美丽中国”建设,1月19日下午,杭州市西湖区“艺术村长”年度总结大会暨第二批“艺术村长”聘任仪式在西湖区转塘街道举行。

校领导王瑞、蔡亦军、李俊,中国美术学院领导高世名、徐国强,西湖区领导董毓民、宣寅、李军、董威,以及西泠印社、杭州市农业农村局和转塘街道、媒体代表等300余人参加活动。

仪式上,舞蹈学院硕士生导师、青年舞蹈家刘福洋和附属音乐学校副校长朱海其分别受聘为第二批“艺术村长”及“艺术村长COO”。西湖区委书记董毓民为新聘任的“艺术村长”颁发聘书。

王瑞发表讲话。他指出,音乐与乡建有着天然的契合,乡村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源头和根基,在数千年的中华文明发展史上,形成了一套系统完整的礼乐文明体系,礼和乐相辅相成,构成了和谐有序的社会规范和文化风尚。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需要坚守乡村文明之正,赓续乡村文明的历史文脉、谱写乡村文明的当代华章。以受聘艺术村长为契机,浙音将充分发挥学科、创作、艺术、人才和国际交流等优势,与西湖区共同探索艺术乡建等重要课题,创新性的策划和推出大地音乐季、音乐乡村博物馆、音乐雅集、艺术家工作坊等合作项目,为乡村振兴赋能,校地协同打造青山绿水、睦邻和美、和谐有序、文明有礼的和美乡村、未来乡村样板,共同呈现“中国式现代化”浙江乡村振兴的新画卷。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艺术村长”与结对村签约仪式、“艺术村长”工作成果汇报会以及“艺术村长”综合补助资金发放等环节内容。

据悉,学院与西湖区在原有党建共建基础上,积极探索推进“艺术村长”和“音乐乡村”建设工作,以“音乐振兴乡村”的小切口,推动“精神共同富裕”的大文章。新聘任的“艺术村长”将入驻结对村社,围绕乡村美育、乡土创作、文明乡风等方面,盘活美丽资源,创新美丽文化,激活美丽经济,助力打造特色浓厚、韵味浓郁的艺术型未来乡村,开启共建共享、共富共美的音乐与乡村“双向奔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