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周报:浙江音乐学院创设“五大学院”,解决艺术人才供需“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 2020-06-27

作为浙江音乐学院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重大举措,6月18日,乐队学院、民族乐队学院、室内乐学院、歌剧学院、合唱学院“五大学院”成立仪式在杭州举行。“五大学院”的创设成立,标志着浙音在深化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也标志着浙音特色的教学机制、教学格局以及人才培养模式的基本形成。

“五大学院”是以问题为导向,以培养适应职业化要求的高级专业人才为目标,通过建构“1+1”的人才培养模式,即一个本科学历学位证书、一个通往职业生涯的专业能力水平证书,建构起学校培养端与行业用人端的“直通车”。以此解决长期存在的艺术人才供需链在“最后一公里”脱节的问题。

 

“五大学院”既是本科后的继续教育机制,又是在本科与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基础上建立的适应职业化要求的高阶方案,它将有效解决当前普遍存在的毕业生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不足的问题,满足行业单位对于职业化成熟人才的需求。通过“五大学院”的教学实践,浙音还将制订出台相关领域的课程标准和专业培养规范。

管弦系青年教师演奏二重奏《帕萨卡利亚》。

“五大学院”实行艺术总监负责制,负责组织实施教学与艺术实践活动。指挥家、北德国家爱乐乐团首席客席指挥、中央音乐学院乐队学院创建者胡咏言教授担任乐队学院艺术总监;指挥家、原上海民族乐团团长及艺术总监王甫建教授担任民族乐队学院艺术总监;国际杰出的小提琴家和室内乐演奏家、意大利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比赛金奖获得者宁峰教授担任室内乐学院艺术总监;男低音歌唱家、意大利共和国骑士勋章获得者栾峰教授担任歌剧学院艺术总监;美国威斯敏斯特合唱学院艺术总监、牛津合唱学院艺术副总监、国际合唱学界的杰出指挥家、作家、音乐心理学家詹姆斯·乔丹担任合唱学院艺术总监。同时,还将有一批国际一流的音乐大师,如柏林翰塞斯勒音乐学院教授,前柏林爱乐乐团、阿巴多琉森乐团首席巴列夏,中提琴演奏家、芝加哥交响乐团副首席张立国,大提琴演奏家、英国皇家北方音乐学院教授秦立巍,圆号演奏家、克利夫兰首席、波士顿大学教授艾瑞克·鲁斯克,香港管弦乐团首席、前上海爱乐乐团首席保罗·卢森伯格等应邀担任特聘教授或艺术指导,与浙江音乐学院资深教授共同培养一流的音乐表演人才。

“五大学院”实行弹性学制和完全学分制,推行“教学与实训共同体”课程改革,使舞台、音乐厅成为教室,大师班、训练排演和系列音乐会成为主要的教学形式,国际性的艺术节、音乐季成为艺术实践的品牌和载体,期末音乐会、毕业音乐会成为学员展示个人风采和职业乐团选人用人的渠道途径。五个学院同时接收国内外学员的申请,经专业考核合格后择优录取,学员来源广泛,学缘结构多元。因此,“五大学院”也将成为一个充满创新活力的国际性的艺术社区。

浙江音乐学院院长王瑞致辞。

浙江音乐学院院长王瑞表示,与其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作为一种改革和创新实践,最重要的、最难的是要跨出跨好从“0”到“1”的第一步。在具体实践中,浙音将充分尊重艺术规律,尊重艺术人才培养规律,尊重高等教育一般规律,牢固树立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学校坚信,发展是硬道理,改革也不会一帆风顺,但发展的问题必须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只有行动起来,只有改革创新,才能打破墨守成规的惯性,才能真正解决日复一日、长期悬而不决的发展瓶颈。

“五大学院”的目标愿景是:
构建一种优秀人才培养模式,
制订一个表演人才培养规范,
搭建一个开放性学科平台,
构筑一个国际性人才高地,
打造一个有影响力的艺术实践与社会服务品牌。

今年,“五大学院”计划招收300人左右,其中合唱学院计划招收80人,室内乐学院计划招收20人至22人,歌剧学院计划招收美声30人、民声25人,民族乐队学院计划招收70人,乐队学院计划招收70人。

 

新闻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9r3vJTCKDDlKywU6FDtYu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