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况介绍

浙江音乐学院是一所诞生于新时代的现代化的艺术大学,创校以来始终坚持“创新、卓越”的发展理念。针对音乐院校毕业生职业核心竞争力不足的问题,学校深化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创设了乐队学院、民族乐队学院、歌剧学院、室内乐学院和合唱学院5个新型表演学科教学平台,建构起校团合作、协调联动的专业化的高端人才培养机制,开启学校“培养端”到行业“用人端”的直通车。

“五大学院”以培养专业化成熟人才为目标,面向国内外招收已具备一定的专业水准的学员,通过自愿报名,专业选拔考核后,进入各学院学习。学院采取完全学分制和弹性学制,学员在完成规定的课程与学分后,将获得浙江音乐学院颁发的结业文凭。

“五大学院”具有以下创新特点:

一是“五大学院”培养机制既是“本科后”教育,也是强化实践能力的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将有效解决当前普遍存在的毕业生职业核心竞争力不足的问题,为行业单位输送专业的成熟人才。

二是“五大学院”是研究生培养和学科建设的新型平台,所对应的管弦乐艺术、民族管弦乐艺术、室内乐艺术、歌剧表演艺术、合唱艺术等学科方向,在学术型和专业型研究生培养方向建设方面具有广阔的前景,也将成为浙音新的学科增长点。

三是“五大学院”以“实践性”为特色,通过开发职业核心课程,推行“教学与实训共同体”课程改革,使舞台、音乐厅成为教室,大师班、训练排演和系列音乐会成为教学主体形式,艺术节、音乐季等成为艺术实践和专业考核的主要载体,“毕业音乐会”既是结业考核也是招聘考试

四是“五大学院”立足高水平国际性,各学院均配备优质的国际化教学团队,引进国际一流的教学资源,招收国内外表演专业人才,制订国内首个表演人才专业化培养规范和课程标准,形成浓厚的文化氛围。可以预见,“五大学院”将成为学生学缘结构丰富多元、充满创新活力的国际性的艺术学院。

五是“五大学院”拥有顶尖的师资队伍,分别由国内外一流的音乐家担任艺术总监,实行艺术总监负责制。中央芭蕾舞团音乐总监、上海爱乐乐团艺术总监、浙江交响乐团艺术总监张艺担任乐队学院艺术总监;著名指挥家、原上海乐团团长及艺术总监、原上海民族乐团团长及艺术总监王甫建教授担任民族乐队学院艺术总监;国际顶尖小提琴家、意大利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比赛金奖获得者、英国皇家音乐学院会员荣誉(FRAM)获得者宁峰担任室内乐学院艺术总监;旅意世界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歌剧表演艺术家孙秀苇担任艺术总监;浙江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声乐专业委员会主任、浙江省合唱协会理事长、浙江音乐学院教授严圣民担任合唱学院院长。此外,还有一批国内外一流乐团首席、资深演奏家如柏林翰塞斯勒音乐学院教授、前柏林爱乐和阿巴多琉森乐团首席巴列夏(Kolja Blacher),著名中提琴演奏家、芝加哥交响乐团副首席张立国,著名大提琴演奏家、英国皇家北方音乐学院教授秦立巍,圆号演奏家、前帝国五重奏成员和克利夫兰首席、波士顿大学教授艾瑞克·鲁斯克(Eric Ruske),香港管弦乐团首席、前上海爱乐乐团首席保罗·卢森伯格(Paul Luxenberg)等,以及浙江音乐学院资深教授进行授课,充分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培养一流的表演型乐队人才。

表演学科“五大学院”培养模式教学改革,在国内外同类院校中具有开创性意义。学校将以“五大学院”建设为契机,全面构建国际一流、中国特色、浙音品格的音乐表演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出更多的技艺精湛、德艺双馨的优秀表演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