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浙江:建构专业化高端人才“直通车”| 浙江音乐学院创设“五大学院”人才培养机制

发布时间: 2020-06-19

2020年6月18日下午,浙江音乐学院“五大学院”成立仪式隆重举行,国内外一流音乐家、著名专家学者汇聚浙音,共同见证了学生学缘结构丰富多元、充满创新活力的国际性“艺术学院”的建立。

据了解,“五大学院”是浙江音乐学院加强“一流专业”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本科生、研究生培养内涵的重大改革之举。学院既是一个教学平台也是一种教学机制,是在本科与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基础上,以适应“专业化”要求的高阶方案,采取完全学分制和弹性学制方式进行的“实践性”教学。学院通过自愿报名、专业选拔考核,面向国内外招收已具备一定专业水准的学员进入各学院学习。经过系统化实践训练,学员完成规定的课程与学分后,以舞台呈现的方式进行考核,获取浙江音乐学院颁发的结业证书。这种产学研协作育人的有效机制,是专业化教育机制下的“本科后”教育,真正为行业单位输送了成熟的专业人才。

 

 浙江音乐学院院长王瑞

仪式上, 浙江音乐学院院长王瑞表示, 浙江音乐学院“五大学院”是以问题为导向,以培养适应职业化要求的高级专业人才为目标的创新实践。通过建构“1+1” 的人才培养模式,即一个本科学历学位证书,一个通往职业生涯的专业能力水平证书,建构起学校培养端与行业用人端的“直通车”。 同时,他说,“五大学院”既是“本科后”的继续教育机制,又是在本科与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基础上建立的以适应“职业化”要求的高阶方案,它将有效解决当前普遍存在的毕业生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不足的问题,满足行业单位对于职业化成熟人才的需求。通过“五大学院”的教学实践,浙音还将制订出台相关领域的课程标准和专业培养规范。

揭牌仪式

“五大学院”的成立独具创新、意义深远。对于浙音而言,“五大学院”是研究生培养和学科建设的新型平台,对应的管弦乐艺术、民族管弦乐艺术、室内乐艺术、歌剧表演艺术、合唱艺术等学科方向,在学术型和专业型研究生培养方向建设方面具有广阔的前景,将成为浙音新的学科增长点。对于社会而言,“五大学院”围绕行业需求,立足高水平国际性, 引进国际一流的教学资源,招收国内外表演专业人才,制订国内首个表演人才专业化培养规范和课程标准,推行“教学与实训共同体”课程改革,使舞台、音乐厅成为教室,大师班、训练排演和系列音乐会成为主要的教学形式,国际性的艺术节、音乐季等成为艺术实践的品牌和载体,期末音乐会、毕业音乐会成为毕业生展示个人风采和职业乐团选人用人的渠道、途径。

据悉,“五大学院”拥有顶尖的师资队伍,分别由国内外一流的音乐家担任艺术总监,实行艺术总监负责制。著名指挥家、北德国家爱乐乐团首席客席指挥、中央音乐学院乐队学院创建者胡咏言教授担任乐队学院艺术总监;著名指挥家、原上海乐团团长及艺术总监、原上海民族乐团团长及艺术总监王甫建教授担任民族乐队学院艺术总监;国际顶尖小提琴家、意大利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比赛金奖获得者、英国皇家音乐学院会员荣誉(FRAM)获得者宁峰担任室内乐学院艺术总监;著名男低音歌唱家、意大利共和国骑士勋章获得者栾峰教授担任歌剧学院艺术总监;威斯敏斯特合唱学院艺术总监、牛津合唱学院艺术副总监、格莱美提名奖获得者、国际合唱学界的泰斗詹姆斯•乔丹(James Jordan)担任合唱学院艺术总监。此外,还有一批国内外一流乐团首席、资深演奏家如柏林翰塞斯勒音乐学院教授,前柏林爱乐和阿巴多琉森乐团首席巴列夏(Kolja Blacher),著名中提琴演奏家、芝加哥交响乐团副首席张立国,著名大提琴演奏家、英国皇家北方音乐学院教授秦立巍,圆号演奏家、前帝国五重奏成员和克利夫兰首席、波士顿大学教授艾瑞克•鲁斯克(Eric Ruske),香港管弦乐团首席、前上海爱乐乐团首席保罗•卢森伯格(Paul Luxenberg)等,以及浙江音乐学院资深教授进行授课,充分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培养一流的表演型乐队人才。

聚焦多元化人才培养新模式,搭建专业化一流学科新高地,助推文化浙江建设新发展。学院将以“五大学院”建设为契机,全面构建国际一流、中国特色、浙音品格的音乐表演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出更多技艺精湛、德艺双馨的优秀表演人才,更好地服务浙江文化发展与繁荣。

新闻来源:http://zj.sina.com.cn/edu/2020-06-19/detail-iircuyvi929383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