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浙江音乐学院打造“本科后”专业人才教育新平台创设“五大学院”

发布时间: 2020-06-19

高校培养人才,用人单位录用人才,但是两者之间总存在着”最后一公里“的差距,这样的差距在音乐类高等学府中同样存在。浙江音乐学院18日成立了”五大学院“的人才培养机制,打造”本科后“专业人才教育新平台。浙音院长王瑞教授表示,这是一次培养适应职业化要求的高级专业人才为目标的创新实践,旨在建立培养端和用人端的“直通车”。

这”五大学院“包括乐队学院、民族乐队学院、歌剧学院、室内乐学院和合唱学院。他们作为新型表演学科教学平台,将在本科与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基础上,采用完全学分制和弹性学制方式进行的”实践性“教学,并制订国内首个表演人才专业化培养规范和课程标准,使舞台、音乐厅成为教室,大师班、训练排演和系列音乐会成为主要的教学形式,国际性的艺术节、音乐季成为艺术实践的品牌和载体,期末音乐会、毕业音乐会成为毕业生展示个人风采和职业乐团选人用人的渠道途径。

从今年九月起,浙音“五大学院”开始向院内外招生,除了招收大三、大四的本科生及研究生外,也招收社会学员。它们实行艺术总监负责制,乐队学院艺术总监由著名指挥家、北德国家爱乐乐团首席客席指挥胡咏言担任,民族乐队学院艺术总监由著名指挥家、原上海民族乐团团长及艺术总监王甫建教授担任,室内乐学院艺术总监由意大利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比赛金奖得主、著名小提琴家宁峰担任,歌剧学院艺术总监由意大利共和国骑士勋章得主、著名男低音歌唱家栾峰担任,合唱学院艺术总监由美国威斯敏斯特合唱学院艺术总监詹姆斯·乔丹担任。胡咏言和王甫建两位著名指挥家在受聘后表示,一方面要做好传承教学,另一方面也要培养符合职业化需求的人才。

新闻来源: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9184625?channel=wei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