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韵春秋——民族乐队学院专场音乐会”在杭州大剧院举办

发布时间: 2022-05-23

5月18日,浙江音乐学院“国韵春秋”——民族乐队学院专场音乐会在杭州大剧院歌剧院举办。音乐会由著名指挥家、民族乐队学院艺术总监王甫建执棒,杨婧、刘宇、张晶洁等青年演奏家联袂演出,共同奏响具有沸腾激情的中国民族音乐之声。

本场音乐会着力推出中国当代最为杰出的作曲家谭盾、唐建平、张朝、刘锡津的现代民族器乐力作,运用典型的中国民族乐器琵琶、竹笛、二胡作为大型协奏曲的独奏乐器,力求给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音乐感受和文化体验,深沉表达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先进创作理念的完美结合。演出由青年琵琶演奏家杨婧演奏的琵琶协奏曲《春秋》拉开帷幕。《春秋》是被公认的现代琵琶协奏曲中最重要的作品之一,也被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评选为二十世纪华人音乐经典作品之一。随后,青年竹笛演奏家张晶洁演奏的《雪意断桥》运用竹笛与大型民族管弦民族乐队单乐章协奏曲形式,以江浙民间音乐为素材,寓情于景,借景抒情,发挥弦管之多彩,尽展笛之神韵;歌吟江南之美,称颂人间真情,仿佛将断桥雪景生动映入观众眼中。

下半场,大型民族管弦乐《西北组曲》分4个乐章演奏,结构犹如西方交响曲,但音乐语言却是纯中国式的。以“信天游”的音调为源,高亢、挺拔而自信中亦渗透着久历风霜的怆然,旋律朴素无华却坚实有力,无论是地动山摇的大鼓还是穿越云霄的唢呐,都是内心情感的强力宣泄。青年二胡演奏家刘宇演奏的《太阳祭》是作曲家张朝创作的一部二胡协奏曲。作品是作者基于对太阳与夸父逐日传说的诸多感受而创作,通过唤日、祭日、别日、逐日、尾声五个部分,颂扬了纯洁、深沉的爱和大无畏的英雄主义精神,以及对光明的不懈追求,诠释了中国人伟大的精神力量和丰富的想像力。

本场音乐会聚焦传统主题、讲述中国故事、体现一流水准,为观众带来了一场听觉盛宴、一趟文化的旅行、一次耳目一新的视听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