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音乐学院高峰高原学科“钢琴教学法”团队讲座与交流系列活动

编辑:zhoujiali 来源:钢琴系 作者:钢琴系 时间:2016-10-21 人气:

题目:钢琴教学法课程的总体构想

时间:20161020 14:00-15:30

地点:现代音乐厅

主讲人:周薇

主办单位:浙江音乐学院钢琴系

人物名片:

薇,上海音乐学院钢琴系教授 、博士、硕士生导师。自幼学习钢琴,师从俞便民,范继森教授多年。1979年考入上海音乐学院攻读音乐学硕士学位。1988赴联邦德国西柏林艺术大学音乐系深造。1990—96旅居泰国,曾任朱拉隆功大学音乐系客座教授。1996年起任教于上音钢琴系。一直从事钢琴表演专业本科及研究生的专业教学,并先后开设钢琴艺术史”“钢琴教学论等多门钢琴艺术理论课程。近年来,经常在各大学进行学术演讲;曾在国内重要音乐刊物上发表过多篇学术论文;出版过不少译著和著作。其中《西方钢琴艺术史》获上海市教委普通高校教材一等奖。目前担任上海音乐学院峰高原学科钢琴教学法团队首席教授。


题目:健康钢琴技巧的基本要点

时间:20161021 09:30-11:00

地点:浙音讲堂

主讲人:Dr. Scott McBride Smith

主办单位:浙江音乐学院钢琴系

人物名片:

Dr. Scott McBride Smith,史考特麦克布莱德史密斯博士。官方任职:美国堪萨斯大学音乐系钢琴教授/博士导师、美国联邦教师协会(MTNA)新晋主席、USMCE美国联邦音乐考级主席、美国《键盘伙伴》(Clavier Companion)杂志副主编、美国国际青年音乐夏令营及比赛总监、诺瓦斯音乐出版社副社长、曾任加拿大皇家音乐学院(RCME)考级美国地区总监。 

专业会员:美国MTNA会员,认证教师;欧洲钢琴教师协会(EPTA)会员:早期儿童音乐教育和运动协会一级认证会员。澳大利亚音乐家协会荣誉会员,印度钢琴协会荣誉会员。

个人学历:美国南加州大学音乐学院钢琴演奏博士学位(DMA),杰出毕业生奖获得者,师从著名钢琴家,肖邦比赛获奖者 Daniel Pollack

任教资历:现任美国堪萨斯大学音乐系钢琴教授,博士导师;作为特聘教授,任教于巴托克音乐学院,香港演艺学院,台湾钢琴教育基金会,Rocky Ridge 音乐中心等。 

任职资历:现兼任诺瓦斯音乐出版社副社长;美国《键盘伙伴》杂志副主编;曾任加拿大皇家音乐学院(RCM)考级美国地区总监。

写作成果:美国联邦考级《演奏》,《技巧》和《技能》丛书作者;美国大学钢琴教学法通用教材《平均律钢琴教师》作者之一;钢琴教《美国流行钢琴教材》丛书作者。多篇研究文章发表于《美国钢琴教师》,《钢琴》杂志和《键盘伙伴》等杂志。

教学理念:关注于心理和认知方法的音乐教学理念,研究现代学生特点,有的放矢地创作出独特的教学方法。其研究成果被世界钢琴教育界所认可,并传遍美洲,欧洲和亚洲。 

教学成果:多年来桃李满天下!2015学生进入MTNA全国总决赛,2014 3位学生进入总决赛,2014年大学重奏组获Coleman Chamber Music Competition第一名;2014年学生获朱丽亚 “Gina BachauerCompetition”第一名;2012年获Naftsger 音乐比赛第一名,1990年柴可夫斯基比赛入围奖等。

学术活动:演奏,讲座,大师班,教师培训班和评委活动遍及世界各地,包括英国,德国,奥地利,意大利,法国,澳大利亚,中国,香港,台湾,新加坡,马来西亚,南非等国家和地区。1999 年以来,每年担任MTNA学术活动主讲人。


题目:中美钢琴教学法的差异

时间:20161021 13:00-14:30

地点:浙音讲堂

主讲人:卜劼

主办单位:浙江音乐学院钢琴系

人物名片:

卜劼,美籍华裔音乐教育家,美国教育部20092013年度杰出教师总统奖获得者,美国内华达艺术学院院长,美国联邦音乐教师协会会员(MTNA, 美国联邦考级中国总代表。

卜劼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钢琴系,后执教于北京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1990年赴美深造,获得美国内华达州立大学钢琴演奏和作曲双硕士学位。在美期间曾获内华达大学协奏曲比赛第一名、纽约美国人寿全国作曲比赛第一名。1993年起任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钢琴教师,并同时兼任内华达交响乐团、内华达歌剧院和芭蕾舞团的独奏,伴奏等工作,演出足迹遍及包括纽约卡内基音乐厅等美国各主要城市。

2000年,他在美创办了美国内华达艺术学院,引领各专业教师开启了艺术育人之路。自建院以来,其历届毕业生在音乐、舞蹈和美术专业上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他亲自教授的学生也曾多次在国际和美国国内比赛中荣获奖项,其中包括美国联邦音乐教师协会比赛全国决赛、洛杉矶国际李斯特比赛、纽约国际亚历山大-波诺比赛、纽约国际青年艺术家比赛(AADGE)”第一名等。在一年一度的美国联邦音乐教师协会音乐大赛州内选拔赛上,他的学生连续15年分别在不同组别中获得内华达州赛区的第一名,从而保持持续代表该州参加区域和全国比赛的记录。卜劼已成为美国西部地区最具备影响力的钢琴教师之一。

在理论研究方面,他专注中美音乐教育比教学和教育管理学的研究,把重点放在大学前的早期,中期钢琴学习的不同理论和方法上。对美国启蒙教材,钢琴启蒙教育理念, 初级钢琴技巧传授方法,儿童心理学,运动学等有着广泛的的探索。相关文章曾发表于美国和中国的专业杂志上。他曾多次在美国加州,犹他州,堪萨斯州,内华达州,中国的上海,北京,广州,深圳,青岛,太原,贵阳,银川等多个城市和地区做专题讲座。他也常应邀在美国和中国举办大师班和担任国际性音乐比赛评委,参与并主持音乐教育方面的高峰论坛等。 为使中美音乐教育方面有一些实质性的互动,自去年起,他代表美国方面,将美国联邦音乐考级和教师培训认证系统USMCE介绍到中国。

除了专业上的投入以外,他热心公益,常在美国组织社区公益演出,艺术讲座,接待中国赴美艺术家和演出团体等。曾两次出任拉斯维加斯华人协会会长,担任历届内华达华人春节晚会总导演等。他曾多次受到美国国会参议员、众议员、内华达州政府州长、拉斯维加斯市长等的表彰和嘉奖。2009年,应中国侨联邀请参加国庆60周年天安门广场阅兵式,2014年获美国美亚协会授予的杰出社会贡献奖,2015年作为杰出华人代表在美国西雅图接受习近平主席接见。